穿越点线的历史 舞在指尖的艺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25

穿越点线的历史 舞在指尖的艺术

   ——记拼布艺术专题讲座

(编辑部 冯嫣然 王旋)6月16日晚,纺服学院邀请到武汉指舞线拼布的指导老师刘晓雪老师为纺艺专业12级、13级的120多名同学举办了一场关于“穿越点线的历史 舞在指尖的艺术”拼布艺术的专题讲座。

拼布艺术,这种工艺历史悠久,最早起源于13世纪的欧洲,人们利用拼布制作可以御寒的棉被来覆盖在床上,随后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创作。刘老师在讲座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拼布艺术的发展形成过程,并通过展示她的工作室创作的几幅拼布作品,让同学们了解手缝、机缝、写实、抽象拼布等多种类型。刘老师介绍,拼布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如窗帘、床单、坐垫、包包、娃娃等,都属于拼布艺术的范畴。

在与同学们互动的环节,刘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与拼布结缘的故事:“一个母亲把自己孩子画的画用毛线和布做成了实物”,这个故事深深触动了她,让她爱上并走上了拼布艺术这条路。 她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创做的便当包、钥匙包等作品,并与同学们分享创作过程中的经验体会,教同学们如何选择、购买自己需要的布,如性价比较高的带标布或“罗旺”大花布等。   

讲座中,刘老师还亲自在黑板上画图,教同学们如何做一个简易的束口袋,并鼓励大家利用课余自己动手试一试。刘老师乐于对拼布感兴趣的同学通过微信与可以她互相交流,并真诚地邀请大家去她的工作室参观学习。

本学期以来,纺织服装学院响应学校要求,各教研室积极主动参与,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者与专业人士开展各类专业讲座、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拓宽专业视野,在学生中反响热烈,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同学专业学习热情,形成比、帮、超的良好学风。

链接:拼布是一种时尚手工艺术,是一种民间艺术行为。拼布作品极具个人创意和艺术价值。拼布作品在生活中应用面广,而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重视和喜爱。拼布起源美国,目前盛于行于欧美、日本、韩国及台湾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随着近些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从本世纪初起,逐步在中国流行起来,拥有广泛的爱好者和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拼布艺术的发展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