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印务实习心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802

新华印务实习心得

印刷10301  胡朝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12年从开学到现在我们告别课堂,深入工厂,求学问道,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挑战和考验。俗话说的好:“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工厂的学习生涯中,我开始对印刷这个以前只能听只能说只能读的生僻词,逐步去接近它,摸索它,了解它。当然这次比赛也为我参加湖北省初赛给予了宝贵的机会去动手操作,以下便是我大半个月的所思所感所想所得所悟。

印刷分为印前、印中、印后三个阶段,印前及输出菲林制作印版,这次考试我们实操有一个环节就是印版鉴别,经过曝光和显影后的印版,其要求是印版上无脏点、网点无虚光、版面的规格尺寸符合生产要求,及版面的图文部分距十字线的距离应控制在规定的要求,其次印版上应不可或缺的线有:咬口十字线、拖梢十字线、拉规十字线、裁切线。特别是拉规十字线对检查印品是否套印准确起到至关重要的地位,而裁切线则是便于印后加工处理作为参考依据,印版上还应具有色标,即密度梯尺,它是反映一个印品阶调层次标准的依据。

印中的部分即主要是印刷产品,而这次印刷产品则是我最为难理解、难上手的环节,特别是调色几乎让我摸不清方向。但这次印刷产品不光有调墨,还有对印刷机的整个操作,如调节前规、调节侧规、上下印版、清洗橡皮和印版、操控飞达以及套准、水墨量的控制等等1.调节前规主要是保证走纸定位准确,以防出现歪斜、双张、空张、早到、晚到等走纸故障2.调节侧规主要是保证印刷品套印准确,精细印刷品的套印误差≦0.10mm,一般印刷品的套印误差≦0.20mm,拉规距离十字线的距离为58mm,如果拉规过头,则会是色标印在了纸张的后面,如果拉规没有拉到位则会使图文残缺不全,左右空白部分不一致2.上下印版主要是印版很平整不弯曲的上到橡皮滚筒上,这就要求拖梢部分打孔定位咬口部分适当的弯折,这样才有利于上版,使咬口部分准确的安装到版夹处3.清洗橡皮和印版主要是保证印品上无杂物、脏污,无墨点,特别是印刷过程中橡皮布上会出现纸毛、纸粉、小墨皮等,这些都会导致印品的质量损坏严重,操控飞达时应该注意,了解各个按键的名称及功能,一般红色代表停止生产,绿色代表生产开始,以及飞达工作键、咬口开合键、气泵开关键、机器运转键等等。

在印刷过程前还要上好纸,一般铜版纸比书刊纸新闻纸要好,是一克重,铜版纸大,二是铜版纸的平滑度高,纸张之间易于进入空气,而且在走纸过程中,一旦刀力过大,也会导致书刊纸撕破。

上墨,即要安排好色序,一般印书籍时色序应安排为CMYK,但一般印品的色序的安排是KCMY,其次是先印原色,后印专色。

加燥油,是否加入燥油的考虑因素有三,

纸张的吸墨性,吸墨性差的纸张如硫酸纸,胶版纸等应加入适量的燥油到油墨中

对印品的要求,如果对印品的质量要求高,如光泽度要高时,就应当适当的加入一些燥油。

根据油墨的黏粘度大小,如果油墨的粘度大,流动性差时则应适当地加入一些燥油改变油墨的流动性能。

控制好水墨量,保证水墨平衡,且水的PH值应保证在5-6内,PH大时会使图文印迹不清,纸张变形,PH小时会出现模糊、脏版。

印刷压力的调节,印刷压力过大会造成网点扩大严重,压力过小,图文印迹很模糊。当然印品故障还有很多,如糊版、花版、浮脏、水杠、墨打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严格控制好水墨量大小。

在久印刷过程中,还应控制好套准,如左右套准、上下套准、斜位套准。一般调节各色版的套准线应依据各色叠印后各色拉规十字线的叠合情况,如果发现某色距离其它色有位偏时则应调整该色拉规十字线,一般要求操作面和传动面为1.95mm,对角和圆角为0.15mm

印刷产品最关键环节就是预放墨和微调墨量了,这是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总结而来的。所以我还老百姓为断地地去学习探索去领会才可以达到熟能生巧。总之,这次在新华印务的实习不能说100%的针对比赛而来,但是因为拿奖的勇气和决心,就必须要懂得付出敢于吃苦,勤于发问,在实习的生活中,我开始慢慢学会思考,学会忍耐,这也是对自己心智的一种突破,一种磨砺。我相信天道酬勤,成功只奉献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比赛是对我求学的一种激励一种考验。关键是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比赛的过程,结果对我,是验收成果的依据,是收获的喜悦。所以,我会将结果抛之脑后,为比赛全力以赴,终会收获喜悦、挂桂凯旋!

                                         201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