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印染行业状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1073

 

(一)纺织印染行业现状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纺织工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从上游纤维原料加工到服装、家用、产业用终端产品制造不断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持续快速增长,产品出口大幅增加,出口额约占全球纺织服装贸易额的30%。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年纺织工业产值占GDP比重均在7%左右。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纺织工业也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行业。近年国家相继出台了《纺织工业‚十一五规划(2006年)》、《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以及《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相关政策,国家纺织行业振兴的主导思想是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巩固和加强对就业和惠农的支撑地位,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从印染子行业来看,印染、后整理加工和高档纺织品生产一同被列入2007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但印染行业属于高污染行业,是环保治理的重要领域,2010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对2008年发布《印染行业准入条件》进行了修订,对印染项目投资备案、施工建设、环评审批、土地供应、信贷投放、质量、安全监管、生产运营等各个方面进行补充完善,提高了印染行业的准入门槛。2010年,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16个省市的201家企业,合计淘汰落后产能38.14亿米,占三年淘汰目标75亿米的50.85%2011年,印染行业进一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144家企业,淘汰产能19.9亿米。总的来看,印染行业准入门槛提升及落后产能淘汰有利于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同时有利于改善优质企业竞争环境。

作为纺织品深、精加工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关键环节,近年国内印染行业快速发展,加工生产能力已经位居世界首位。2011年,在较为困难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印染行业总体运行基本平稳。根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1112月,规模以上企业印染布产量为593.03亿米,同比增长6.67%;完成工业总产值3383.04亿元,同比增长17.81%;产品产销率为97.99%,保持较高水平。2011112月,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2.28亿元,同比增加13.33%;销售利润率4.64%,同比减少0.2个百分点。

(二)纺织印染行业发展趋势

“十二五”时期,经济全球化将继续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将在调整中逐步恢复增长,同时,十二五时期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总体上看,国际国内环境有利于印染行业继续保持稳定持续发展。

1、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阻挡

不断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表明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阻挡。由美国的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表明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构架已经初步形成。贸易自由化、生产国际化、金融全球化和科技全球化是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主要体现。在此背景下,全球的生产要素流动性和配臵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从而推动全球化进程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全球化推动下,世界经济可望长期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中国纺织印染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机遇。

2、新兴经济体需求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危机过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个人消费需求和相关工业消费需求旺盛,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拉动作用日渐明显,成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新的增长点。目前新兴市场占世界经济的40%以上,未来几年新兴市场随新兴经济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其需求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占世界经济的份额会越来越大。因此,尽管国际市场纺织品供需已经基本平衡,但是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仍可保证我国印染布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3、消费需求变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随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的着装理念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环保、多种功能性和智能化,顺应这一市场需求,高性能、多功能面料市场潜力巨大。

4、国内有效需求持续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处于上升时期。在此大环境下,持续增长的内需动力将给纺织印染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有利条件。

随着国内经济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纺织品服装作为居民改善生活水平的重要消费物质,对纺织品服装的支出也随着增长,其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城市化进程也在明显加快。‚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并超过50%,迎来城市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化进程将推动服装消费市场的增长。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中、高收入人群不断增多,恩格尔系数下降,人们对衣着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一部分服装将从满足消费者的服用功能需求演变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个性消费将是内需纺织品服装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面料进口产品替代率不断提高。目前,除了少数高档品牌服装采用进口面料外,国内中低档服装以及部分高档服装均采用国产面料,因此,面料的内销市场将随服装消费的增加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