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CAD的发展现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715

一、国内服装CAD的发展: 

我国从八十年代中期,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软件基础上开始服装CAD的研制。随着各行业研究开发人员的迅速投入,我国服装CAD系统较快的从研究开发阶段进入实用化、商品化、和产业化阶段。目前性能较好、功能比较完善、市场推广力强、商业化运作比较成功的国内服装CAD系统主要有:航天工业总公司710所研制的ARISA系统、杭州爱科电脑技术公司的ECHO系统、北京日升天辰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的NAC-700系统(现已经升级到NAC-2000系统)、深圳富怡电脑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RICIIPEACE系统、并形成以北京为中心, 北京、 杭州、 深圳为一轴线的CAD 产业大发展的格局。目前, 我国服装CAD 的技术水平, 在二维 CAD 的各功能模块的开发和配置上已接近国外同类系统的水平,而在三维 CAD 及二维CAD 网络通讯应用上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国内服装CAD系统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起步虽晚 ,但也颇具特色,虽然与国外先进水平有所差距,但却能够抓住国内生产的特点,制作出更符合国情的软件系统 。而且造价比国外产品便宜得多,因此在性能价格比却有一定优势。国产的服装CAD系统是在结合我国服装企业的生产方式与特点及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常用的款式设计、打板、放码、排料等二维CAD模块在功能和实用性方面已不逊色于国外同类软件。系统提供了全汉化的操作界面和提示信息,使得软件操作便捷,简单易学。  虽然中国服装CAD市场上的开发商很多,如法国力克、美国格柏、PGM、德国艾斯特、加拿大派特、北京Nissyo、深圳富怡、杭州爱科等,但由于受到从业人员素质和行业整体生产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就目前的服装CAD市场而言,CAD并未能达到普及化的程度。业内目前比较一致地认可这样一组数据:我国目前约有服装生产企业5万家,而使用服装CAD的企业仅在3000家左右,也就是说我国服装CAD的市场普及率仅在6%左右。而在发达国家,服装CAD已基本普及。法国、美国等国80%左右的服装企业都普及了CAD,服装CAD的应用已经历了三个阶段,而中国的服装CAD普及还处于第一阶段,甚至还出现了一方面CAD生产商积极努力地参加各种展会,进行产品推广,另一方面众多服装企业却持币观望的现象。

二、但必须意识到的一点是,目前我国服装 CAD 应用推广存在的问题:

1.盲目引进  我国有些服装企业在引进服装 CAD 系统时存在盲目性,引进后不能使服装CAD 系统很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不少服装企业引进的CAD 系统还处于闲置状态。有些服装企业对 CAD 系统知之甚少,了解得不全面, 购买的产品不适合本企业的生产特点,造成财力、 物力上的浪费。

2.技术力量弱  由于服装行业在我国发展起步较晚, 只有十几年的历史,服装行业的技术力量很薄弱。服装企业中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技术人员很少, 人员素质不高,对服装 CAD 系统的消化吸收能力不强, 因而造成企业引进的CAD 系统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目前,CAD存在的问题,包括性价比、软件的抗干扰能力、兼容性和精度等等,更重要的是软件要尽量人性化,便于操作,这也是适应中国企业特色的重点之一。国内公司所研发的系统已经基本上解决了语言、习惯等问题,目前市场普及率还不高的原因在于与服装CAD系统相配套的硬件和服务还跟不上。

3.厂商与用户结合不够  服装CAD 系统的研究开发商与用户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 因此, 造成一方面服装CAD 系统的实用性有些欠缺,另一方面用户不能很好地开发应用系统。目前国内所研究开发的服装CAD系统,在软件的实用性和硬件的配套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于改进和进一步研制开发。  使用服装CAD是趋势,要选择适合本企业的产品及规模的系统服装企业在选择服装CAD系统时要清醒地认识服装CAD系统在企业生产中的定位和真实作用,最好的不一定是对自己最适用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服装CAD系统作为一个长线产品,不能只了解产品,更应该重视了解产品开发商的真实状况,全面了解产品,尤其要关注产品的成熟度和客户的长期满意度,综合考虑性能价格比,特别是购买后的折旧率和耗材费用。一个能适应各种计算机硬件配置环境、各种生产环境、各类设计师习惯的产品,要能经得起市场的磨练,我国的企业要学会透过产品的“新”看其背后的价值。  

三、服装CAD就目前使用而言,急待解决的问题有:   

款式设计模块与结构设计模块之间的接口。现在几乎所有的服装CAD系统的款式设计与结构设计之间相对脱节,在款式设计模块中完成的效果图只能供结构设计师参考,结构设计完全凭借对图片审视和人为经验进行。所以,开发效果图与样板之间的接口将使服装CAD系统内部一体化,使前者的输出成为后者的输入,即服装效果图自动转化为平面纸样或立体服装结构。    

部件拼接模块的开发使用。服装设计中各款服装之间在符合人体结构和造型部件上,很多是可以互相借鉴的。因此建设服装矢量部件库:包含各种前衣片、后衣片等部件子库,以形成拼接部件元素的基础条件,是方便设计的措施。拼接时,对拼接时出现的特殊要求,如不同长度拼接且要求自动对长等,是算法设计中的技术难点,算法解决后应用就简单了。

服装CAD技术与传统手工工艺的结合,为服装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工艺制作带来了全新的变化。相比传统的操作方式,CAD系统操作的优势主要有:可将打版、推版、排料综合效率提高615倍,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各个工艺环节综合处理,简化生产工艺;可建立企业的版型和衣片组件的智能数据库,实现产品信息管理智能化;可实现高精度、全系列号型推版工作;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中,提高面料利用率,节约面料达2%-5%。从整体上说,服装CAD技术可以降低企业产品开发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缩短服装设计和工艺制作周期,因此使企业在反应速度、产品质量和产品成本方面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服装CAD系统的优势主要在于灵活快速的反应要将CAD看作企业很重要的一部分,它的好处主要在于灵活快速的反应,保持原有的市场,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并开拓新的业务,不要简单地将它作为一个成本节省方案来看待。要确定CAD系统投资的回报率很难,但它的确能使设计、技术部门更具独创性和竞争力。 服装CAD系统只是设计师的一种工具,要避免仅成为系统的优秀用户在实际操作中,要灵活地将系统规则与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使用,成功的关键是设计理念和打板技能而不是电脑知识。应该使服装CAD系统成为设计、技术部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四、服装CAD技术对我国服装产业的影响

服装CAD为我国的服装出口创汇和产业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同时也为传统的服装产业实现智能一体化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服装CAD不仅可以改善工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设计质量。还可以预知生产数据及生产计划,降低库存资金占用,有效地与国际市场接轨,方便国际间数据传输,有效控制生产成本,减轻生产人员工作压力,减少行政管理工作,有效地数据管理及数据查询,提高顾客满意度,提升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