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578

 

2000年以来我国家纺行业以年增长2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2007年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的产值已达7,900亿元。2008年家纺行业发展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仍比2007年增长了11.4%,产值已达8,800亿元。2009年全国家纺行业产值达到9780亿元,市场总额在5000亿元左右。2010年产值达11500亿元。促进我国家纺市场需求扩大的主要因素有:大众消费观念的改变、婚庆和节庆消费的增长、儿童用品需求的持续增长、居民住房改善、宾馆酒店扩建、公共卫生设施完善和旅游交通业的兴盛等。在上述因素中,除居民住房改善和宾馆酒店扩建受到本轮经济危机的一定影响外,其他因素基本未受影响。因此,我国家纺市场在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总体来看,当前的经济形势对家纺行业中的内销企业影响有限,对内销企业中的优势品牌企业而言,机遇大于挑战。
  20092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规划的出台,对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优势企业、重点产业发展和调整行业结构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调整振兴的目标和重要任务,将有力的推动家纺行业加快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竞争力。
  按发达国家的消费习惯,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3类消费(按照纤维消费量计)应各占市场消费总量的1/3。但我国目前服装类纺织品消费约占总量的65%,家用纺织品消费仅占23%,且家用纺织品的人均消费所占消费性支出还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