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新型纺织纤维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3557

纺织品检测中心傅婷婷

 随着人们环保和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对健康和生活品质品位的追求越来越高,对保健服饰兼备多重保健功能的面料需求也越来越大。多种新型纺织纤维开发出来,亦有很多客户来做这些新型纤维的定性检测,但目前的检测标准对于这些新型纤维都没有相关的检测标准以下文字介绍了四种市面上的新型纺织纤维。

    一、椰炭纤维

    椰炭纤维是由依秀来纺织品有限公开发的一种环保纤维,它是将椰子外壳的纤维质加热到1200℃,生成活性炭与聚酯混合并添加其他化学物质制成椰炭母粒,并以聚酯为载体稀释,抽成椰炭长纤及短纤。椰炭纤维己成为环保保健类纤维家庭的新成员。

    由于椰炭纤维中含有椰炭颗粒,在制成服装后仍保持活性,对人体具有活化细胞、净化血液、消除疲劳、改善过敏体质等保健作用;异型三叶结构使椰炭纤维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最终产品对人体异味、油烟味、甲苯、氨等化学气体有吸收、消臭作用;椰炭纤维的远红外线释放率高达90%以上,能促进血液循环及改善人体环境;纤维中的椰炭形成一种多孔渗水的表面,能快速大量吸收湿气,迅速扩散和挥发,保证干爽透气的效果,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环境和服用感觉。

    使用椰炭纤维织成之面料,纤维里含有椰炭颗粒,在制成服装后仍保持活性,纤维中的椰炭形成一种多孔渗水的表面,能吸附臭味,具有防湿、除味,防紫外线等保健功能。

    二、麻赛尔纤维

    麻赛尔纤维是一种新型健康时尚绿色环保能够自然呼吸的生态纺织纤维

    麻赛尔纤维是对天然植物纤维黄麻进行处理而制得的一种新型纤维素纤维。该纤维采用特殊工艺生产,除保持天然麻纤维原有的抑菌防霉、吸湿快千、透气排湿等特性外,还具有纤度及长度可根据纺织需求进行调节的优点,悬垂性好。该纤维因具有独特的截面形状做成的织物具有手感滑爽细密柔软、色泽亮丽、布面组织丰满,圆滑的特性。

    三、空调纤维

空调纤维技术是美国太空总署为登月计划而研发的。目的是为了宇航员制作登月服装包括手套袜子内衣等来发展到用于普通服装,特别是户外服装,包括滑雪衫、裤、毛衣等。   

   空调纤维是一种新型“智能”纤维,于1988年开发成功,l994年首次用于商业用途,1997年在户外服装中使用,现在已广泛用于时装和床上用品。

    空调纤维技术主要应用于腈纶纤维,规格有22dex33dex5dex,长度为51mm601lOmm不等可供散纤和毛条

    空调纤维的原理:使用物体相变所产生的吸热和放热功能例如水变成水蒸气就一定会吸收热量,我们称为相变反应,例美国航天技术使用的0utlastH中国Onwent等空调纤维,是使用了固体一液体转变来实现的吸热和放热的功能,在纤维的生产过程中把PCM(米微胶囊)植入到纤维中,在温度达到一定值时,胶囊发生物理形态的转化(固体一液体)从而实现了吸热和放热的功能。

    四、竹炭纤维

竹炭素有“黑钻石”的美誉,在国际上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环保新卫士”。是取毛竹为原料,采用了纯氧高温及氮气阻隔延时的煅烧新工艺和新技术,使得竹炭天生具有的微孔更细化和蜂窝化,然后再与具有蜂窝状微孔结构趋势的聚酯改性切片熔融纺丝而制成的。该纤维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每一根竹炭纤维都呈内外贯穿的蜂窝状微孔结构。这种独特的纤维结构设计,能使竹炭所具有的功能100%的发挥出来这款集多功能于一身竹炭纤维的诞生,是纺织多功能原料一次革命性的创新

    竹炭是竹材资源开发的又一个全新的具有卓越性能的环保材料。将竹子经过800度高温干燥炭化工艺处理后,形成竹炭。竹炭具有很强的吸附分解能力,能吸湿干燥、消臭抗菌并具有负离子穿透等性能。竹炭纤维则是运用纳米技术,先将竹炭微粉化,再将纳米级竹炭微粉经过高科技工艺加工,然后采用传统的化纤制备工艺流程,即可纺丝成型,制备出合格的竹炭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