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扎染 创意无限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1158

(通讯员:马小强) 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称为“草木染”,结合扎染及植物拓印等传统印染工艺,可形成独特的风格。1223日,在教务处和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草木染”双创小组的同学在凌曦楼成功举办了一场亲子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结合,增加大家对草木染知识的了解,并通过亲手实践做出生态纺织品,共同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天然中药

拓染材料

本次活动共有校内14个教师家庭参与,活动分为中草药色素提取、扎染、天然植物拓印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大家展示了从中草药(苏木、栀子、板蓝根、茶叶)提取出的染液,并向大家讲解了各类天然植物染料的历史发展。

家庭参与

随后的扎染环节,将天然中草药所提取的染液与传统扎染技艺结合,再现面料的古法技艺,激发了现场所有参加者的极大的兴趣。家长和孩子们在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后,纷纷投入到了动手实践之中,小朋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在家长的协助下利用提取的中草药染液,制作出各式各样的作品,让人目不暇接。最后一个环节是拓染,也是每个家庭参与热情最高的。将面料覆盖在植物上,通过敲击面料进行拓染,通过“草木染”完成的每件作品都呈现出别具一格且独一无二的特色。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动手染的不亦悦乎,本次实践活动共制作出了50余份作品。其中一组家庭说到:“这次活动不仅锻炼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增进了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更让大家了解了“草木染” 独特的传统染色工艺,增强了绿色环保意识。”

作品展示

本次活动是我校“草木染”创意纺织品双创课程的外延,该项目负责人马小强老师以染整技术专业学生为基础成立“双创” 小组,通过项目引导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后期将在更大范围内活动,并实现产品转化,目前该项目已引起相关企业和文化创意机构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