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牵线,非遗项目合作武职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976

   (通讯员:陈玲玲)320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蔡峰、湖北技术交易所经理叶华、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枣阳手工粗布纺织技艺”传承人(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友等一行四人来到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寻求合作。校科研处处长席波、纺服学院院长温振华以及科研处、纺织专业的教师参加了会谈。

会议现场

洽淡合影

此次洽谈,各方都有意将省级非遗项目手工粗布纺织技艺进一步发掘,将产品推向更高的平台,因此会谈气氛热烈。经过友好协商,纺服学院与百步堂公司就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产品研发与设计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立即成立两个项目组,分组对接、分项签订协议。今后,双方还将在产品推广、非遗工作室和双创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此次合作,是由省科技厅牵线搭桥、校科研处积极推进而成,是“政、校、企”合作的又一典型项目。会上,省科技厅蔡峰主任为校企双方介绍了政府扶持奖励政策,并表示会跟进此次合作项目,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席波处长也表示,学校非常欢迎非遗项目落户武职,科研处会全力支持该项目。相信,在各方努力下,该项目会在传统工艺发扬、产品研发推广及专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上实现合作共赢。

》》》扩展阅读:

枣阳手工粗布,又称老棉布、老土布。其历史可追溯至6300年前,枣阳雕龙碑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陶纺轮就是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明证。枣阳手工粗布要经过轧花、纺线、染线、浆线、牵经、上机、织布、染布等17道工序才能完成,技艺十分复杂。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纺织技术的发展,枣阳手工粗布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王义林和小儿子刘大友却坚持将这项古老的工艺传承了下来。2005年,刘大友创建了“百布堂”手工家纺公司,将非遗传承发扬光大,现有不同花色产品2000多种,并凭借纯棉质地、手工织造、民族图案等特点,生产的床上用品、服装服饰、工艺装饰品等系列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20168月,枣阳市政府专门划出200亩地,用于打造“粗布非遗文化村”和产业园。截止目前,“百布堂”已在全国开设粗布系列产品直营店、加盟店1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