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教授做客我校“锦绣讲坛”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878

    (通讯员朱丽芬)2019613日下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管家庆教授做客 “锦绣讲坛”,作《文化符号在设计中的应用》专题讲座,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期讲座。

管家庆教授《文化符号在设计中的应用》专题讲座现场

管家庆教授被誉为中国当代设计百杰,长期从事视觉艺术和中国传统艺术理论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作品有武昌区城区标志设计、《城市之光》明信片等,其系列作品釉惑更是衍生成为了一个品牌。以管教授的瓷板画作品为原型,通过提取瓷板画的图案、色彩、文化内涵等,拓展出多个方面的产品,有服装、服饰、软装等。这些实例,让大家能够更直观的认识到,文化符合的提取方式及其在设计中的应用。

讲座中,管教授在谈到如何从传统图案和画作中提取元素时,以条理清晰的图表,让同学们可以更好的了解元素提取的过程及设计流程。同时,他还强调,传统文化符号提前应用也要具有时代感,符合当代市场需求,启发了听众的设计思维。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管教授以自己的作品神农架农产品包装设计为实例详细阐述了设计形成的过程,从大自然景色提炼符号,从历史传说中提取元素,从产品的特色中寻找灵感。管教授强调,作为设计者,能否通过二次加工、设计、文化增加产品附加值是设计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现场的师生表示,管家庆教授的讲座内容干货满满,深入浅出,了解了设计不只是少数人的审美,也应该以市场为导向,设计思维和视野得到了拓展,收获颇丰。

》》》主讲嘉宾简介:

管家庆,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设计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彩虹学者。中国当代设计百杰,CDC中国设计师,湖北省工艺美术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央美术学院VI课程主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