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教改提内涵创品质,新时期新职教再出发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1012

 (通讯员 陈玲玲 陈荣荣)7月2日至3日,纺服学院组织开展“学教改提内涵创品质,新时期新职教再出发”的暑期培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突破口,以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一批专业型及创新型教师为目的,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学校的“双高”建设做贡献。

 自我诊断找问题 对照文件找差距

 7月2日上午8点半,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在凌曦楼B2002召开学期培训会。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陈衡、院长戴冬秀、分党委副书记全建业分别对2019年上半年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院解读文件精神

  培训期间,戴冬秀院长为全院教师解读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她提到2019年是职业教育改革开局年,也是我校双高建设关键时刻,新要求、新政策,新机遇,大挑战,全院教师要努力凸显成果,在思维、理念、方式上进一步形成合力,用好合力,深化学习,积极行动,创新创造,凝练特色,抢占高地。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陈衡肯定了学院在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也深入剖析问题,结合2019年目标考核要求,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全院师生团结一心,每个人调整状态,面对新形势,坚定决心,深化学院改革,拿出具体措施和行动,推进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立德树人正师风,“双高”建设再出发

  李望云副校长为学院教职工上了主题为《师德师风和学校“双高”建设》的暑期培训第一课,他重点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他强调高校教师担负的使命,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负面清单是红线,学院要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培育良好师德师风。

  李望云副校长还详细介绍了学校“双高”建设方案,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系统化构建、创新性改革和具体化项目为抓手,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教师队伍为支撑,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重点,以标准化、信息化、国际化为手段,以技术技能创新服务为突破口,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基地,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整体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发展水平及国际影响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通过李王云副校长的讲解,让纺服学院全体教师对学校“双高”建设目标和任务有了清晰的了解,对下一步完成学院“双高”及专业群建设任务有决心、有信心。

  随后的培训中,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代表陈汉东老师、优秀辅导员刘书琴老师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陈汉东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回顾了自己在教学和育人方面中一些好的做法,以及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和自我要求,提出了专业教师也应当关注学生素质的培养、个性的发展,他还呼吁教师要多学习政策文件,紧跟新形势,多做贡献。辅导员刘书琴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能力以及自己工作经验介绍、怎样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四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她认为学生工作无小事,小事情有大学问,并要善于总结,让理论指导于实践。

 强化教学能力与信息化,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7月2日下午,学院邀请电信学院通信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李雪副教授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专题报告。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上李雪老师总结一定要把握好当前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要以国标要求、新理念、大量调研与多方认证、团队科学合作来修订培养方案。李雪老师还结合自已参加全省、全国教学能力比赛的经验和参赛案例,从比赛选题、说课结构、教学设计等重要环节深入剖析了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要求和备赛重点,为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电信学院李雪副教授作《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专题报告

计算机学院周颖老师讲解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方法

  7月3日,计算机学院周颖老师以“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方法”为主题,从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和内容选择、信息化教学的设计模式、信息化教育的设计方法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怎么用活信息化教学,感受信息化教育的魅力。周颖老师是2016年湖北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课堂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她认为,上好一堂信息化教学课程,不仅要创设信息化教学环境,也要多运用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法,从目标导向式、问题导向式、任务驱动式等多方式、多维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参与互动。

  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学习,纺服学院每位教师都觉得培训内容充实、收获颇丰。陈衡书记总结了本次暑期培训的四个特点:一是培训内容安排好,是教师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内容;二是培训的领导与老师水平高、经验丰富,在短时间内让学院老师们在职教新形势新要求、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能力以及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等方面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三是老师们学习状态好,两个整天认真听、做笔记,学习一丝不苟;四是培训效果好、收获大,为后面学院专业群建设建设、三教改革打下良好基础。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大家假期中就要思考如何行动起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发展提高,为学院发展和学校的“双高”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