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汉派服装文化 立志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纺织服装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纪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683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严芮)9月1日,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服章智美·传承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0余名师生,完成在武汉纤荷丽尔服饰有限公司、武汉纪宝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汉绣坊等湖北本土服装企业的跟岗实习和实践调研任务,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返回校园,开启新的专业学习之旅。

在跟岗实习中学习提升专业技能

629日上午,“服章智美·传承文化”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小分队7名成员在指导老师全建业、张其增、严芮、徐芳芝、刘书琴带领下,走进武汉纤荷丽尔服饰有限公司,开展暑期服装设计跟岗实习。

公司负责人吴丽虹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师生,并引领师生参观该公司的设计室、打板室、机房、展厅、生产车间、宿舍等,学习设计、打版、剪裁、缝制、配饰、熨烫等服装设计和制作技能。队员们向有30年工龄的打板师傅和样衣师傅请教,体验一针一线的精益求精。

实践团队成员向样衣师傅请教

实践团队成员制作服装

实践团队成员设计制作的服装成品

“弹力变色龙适宜秋冬套装、贝壳扣与衬衫搭配、牛角扣与呢子大衣搭配......在近40度的高温下,队员们穿梭在汉正街面料市场,了解成千上万种面料和配饰的差异之大和用法之妙。服设17304班周水灵表示:“非常敬佩师傅们的精湛技艺更被她们三十年如一日的热爱和坚守所感动。我一定要专心学习,用心打磨,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6月底到8月初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服章智美·传承文化”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小分队成员将所学专业知识和在企业实践所获技能有机融合,设计制作各具创意的汉派服饰看到纺织服装学子巧手裁制的作品,武汉纤荷丽尔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丽虹赞不绝口,“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服装设计、打版、制作、成衣整个流程,真的不容易。大家很能吃苦,每一件衣服都体现了学生的专业和用心。我们需要这样热爱服装、敢于追梦的年轻人为汉派服饰注入新鲜血液。

探访能工巧匠,领悟工匠精神

831日上午,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陈玲玲、严芮老师率领暑期社会实践第二小分队8名成员来到武汉红巷汉绣坊,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黄春萍。

走进锦绣坊,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汉绣作品映入眼帘。“汉绣是建立在楚绣基础上的传统刺绣工艺之一,已经有两千年历史了,汉绣糅合了南北绣法之特长,层次分明,寓意深刻......谈起汉绣的历史、艺术特点、文化和创新发展,黄春萍老师如数家珍,纺织服装学子从中了解到了汉绣的古往今来,领略到了汉绣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介绍,黄春萍自幼学习汉绣,每天练习12个小时,30年来从未间断练就了炉火纯青的技艺,取得了让人歆羡的成就近年来,来自本地的高校和中小学、残联、妇联等7000余名学员慕名到汉绣坊体验汉绣文化、学习传承古法技艺。

在汉绣坊,实践团队师生看到专心学习汉绣的学员中,有几个身手不够灵巧。经了解,她们是由地方残联牵线搭桥前来学习汉绣的。“她们身残志坚,热爱汉绣,勤于磨砺,在学习、制作汉绣的过程中获得自信、独立和尊严。”黄春萍老师说。

服设17303班余惠感叹:“黄老师是汉绣大师,在汉绣文化的传承创新上更是倾力而为。我从黄老师身上领悟到工匠精神的真谛以及工匠精神的价值和意义。作为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我们要笃学敦行,做汉秀技艺和汉绣文化的传承者。”

实践团队师生参观锦绣坊汉绣

实践团队师生与黄春萍老师(后排左四)合影

调研企业人才需求,坚定服务地方经济的信心

为充分了解武汉本土服装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明晰专业学习和努力方向831日下午,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10赴武汉纪宝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就企业定位和经营模式、人员学历结构、招聘途径、人才需求等多方面内容,与该公司负责人吴礼勇、人力资源总监汪秋群进行了深入交流。

团队成员发现,在电商发展迅速的今天,拥有100多家分店的纪宝路并没有像其他企业那样热衷于线上销售,而是而是坚持以直营与加盟线下门店为主的经营之道。该公司负责人吴礼勇上了一堂生动的服装市场营销课,从品牌年龄定位、价格定位、经营模式等多方面深入解析,告诉纺织服装学子何时适宜线上销售。

在了解该公司对服装类人才的要求时,公司负责人吴礼勇表示:“要热爱服装行业,只有热爱才会坚持,只有热爱才会有工作获得感和幸福感。要有学习的能力,不断接收新的资讯、更新知识和能力储备。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团队合作精神。”

实践团队师生与武汉纪宝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人员互动交流

实践团队师生参观武汉纪宝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服设17304班石星星表示:“在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深入了解到了武汉本土企业的经营模式、发展状况和对专业人才的要求,磨砺了专业技能,锻炼了沟通能力,明确了职业规划,坚定了扎根武汉、服务武汉、弘扬汉派服饰文化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