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赴新西兰理工学院进行技能大赛和教学交流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999


(通讯员 陈荣荣)为落实和履行2018年和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签署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细化合作内容,培养教师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理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国际化水平。2019830日至97日,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带领交流团一行赴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南方理工学院进行交流访问。

代表团全体在南方理工学院行政楼前合影

友谊基础深厚 交流访问准备充分

20187月纺织服装学院服装专业团队赴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进行了为期7天的访问交流,确定了两校间基本的合作意向。同年11月新西兰国立南方理工学院艺术专业负责人以及事务联络员回访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双方正式签订了两校间合作协议书,并拟定于20197月邀请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师生参加新西兰HOKONUI时装设计大赛,开展师生教学互动、校校竞赛等实质性的交流活动。2019827日学校外事处对此次出访人员召开行前培训,一些列前期准备,为此次访问交流达成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访问交流内容丰富 中外双方合作再深化

今年7月,我校学生作品参加新西兰最大的时尚活动HOKONUI服装设计大赛,获得“系列设计组” 大奖。大赛是新西兰最有影响力的时装比赛,参赛选手面向新西兰职业设计师和国际院校的设计师。“Hokonui Fashion Awards 主要分为系列设计类、男装类、女装类、环保类、天然纤维类、礼服系列等。我校学生共投稿五个类别、十余套服装参赛,其中以武汉名胜黄鹤楼为灵感来源和时尚文化元素的“MY CITY”系列荣获“系列服装设计组”大奖。大赛组委会对我校学生作品高度重视,在为学生颁奖的同时,还共同点评了全部的获奖作品。我校教师和学生在此次比赛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设计创意的能力和竞赛实战水平。

市长TIM在办公室接见访问团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South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缩写为SIT)校长Penny Simmonds对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的情况,双方互相介绍了两校的历史、现阶段的发展情况及主要办学特色,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双方在专申硕、学期交换生、短期游学和课程开发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在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我校师生深度参与南方理工学院服装专业的课堂,双方教师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双方学生交流学习方法、设计理念,提升学习能力和设计能力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双方就合作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访问,我校学子与南方理工学院服装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专场的设计制作技能比赛和文化交流小型报告会,双方进行中西方文化与技艺的碰撞与交流,增进了双方技艺的提升。

在新西兰,代表团一行参观因弗卡吉尔市的服装展、GORE镇的艺术展,并完成了当地服装行业市场调研,我校教师在学习中提高了设计审美能力,加深了对当地服装职业教育理念的认识。

代表团师生还体验南方理工学院的攀岩体育项目,锻炼了意志力、勇气和挑战自我的信心。

交流成果 效果显著

此次出访受到因弗卡吉尔市市长、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校长、亲切接见,他们对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学子获得新西兰HOKONUI时装大奖给与高度评价,对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大力支持。市长表示非常期待代表团明年继续参加HOKONUI时装大赛。

师生共同深入课堂听课交流

此次访问,我校师生参观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校园以及教学场所,与学校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及学生进行深度交流。在访问交流期间我校学生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还进行了一场校际技能比赛。经过两天的课堂互动学习,由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的授课教师出题,限时制作,我校学生的作品得到在场评委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并获得最佳设计创作奖,进一步加深了学术交流与了解。

学生进行校际比赛过程

双方教师点评校际比赛学生作品

校际比赛点评会

通过此次交流,给我校参赛选手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国际赛项的亲密接触的机会,让老师们了解了国际化服装比赛的评判形式与评判思维 ,通过交流学习,与南方理工学院的深入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在国际化课程开发、师生交流、国际互赛等方面的合作经验将有助于学院进一步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复制推广,提升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院学习。为我校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走向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扩展阅读:南方理工学院是一所建校30多年的新西兰国立高等院校,主校区位于英佛卡吉尔市,在基督城(CHRISTCHURCH)、戈尔市(GORE)和皇后镇(Queenstown)设有分校区,有全日制在校生8000人左右。和我方交流合作的院系是艺术学院,有数字传媒、录音合成、时装技术、动漫设计等专业。该校面向国内学生实行学费全免,有半数学生为收费的国际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