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在身边,用专业技能变废为宝——纺服学院“与绿同行”微公益项目实践行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901

(通讯员 严芮)20191023日,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湖北省委以及湖北省环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的指导和支持下,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社团部顺利完成了湖北省第二届“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回收边角料,变废为宝最重要”实践项目

“回收边角料,变废为宝最重要”微公益项目实践团队合影

宣讲环保知识回收废弃布料

“当今社会,面料浪费现象随处可见,废旧布料的处理不当会造成严重的污染问题,所以废旧布料的回收和再利用就成了当前解决面料污染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面料采用不同的制作方式做成工艺品······”教室里传来服装专业教师杨雪君老师为学生讲解服装环保知识和设计制作工艺品的声音。

同学们自觉将废旧布料放入指定的回收桶

活动初期,项目团队组织同学开展了一场关于环保知识的宣讲会,让同学们了解布料污染的严重性,引导他们学会回收废旧布料,并展开互动交流,形成节约资源和资源再利用的环保观念。

变废为宝制作精美手工品

“这块布料有一些民族风格的元素,很适合制作成一个小手包,装手机和钥匙”、“这块面料棉麻质地,手感舒适,我想做成一个小抱枕”、“这块布料主料全部被取用,只剩下一些细长的碎布,可以和其他的布料一起拼接制作成一个笔袋”、“这里有很多的三角形、方形的小碎布,我想做成晴天娃娃送给老师和同学们”,团队成员在激烈的头脑风暴下,充分发挥想象力,画图、制版、缝制、熨烫,同学们将自己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施展开在各种碎布条、碎布块上,一个小时之后,小兔子、笔袋、包包、杯垫、抱枕等各种精美的手工品引入眼帘,同学们的才华得到充分展示,废旧布料也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学生手工作品

展示手工作品传递师生情

    精美的手工作品完成后,同学们将这份承载着环保理念和温暖的礼物送给了辛苦的老师们,感恩老师们的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辅导员刘书琴老师收到同学们精心制作的手工品后感叹道:“很意外收到学生自己DIY的手工品,更意外的是他们能有这样一个环保意识,将边角料制作成工艺品,给予了这些废旧布料新的生命力,他们把专业知识和能力融入环保公益项目,非常赞!”

据悉,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回收边角料,变废为宝最重要”实践项目是一项集环保性、公益性、专业性、创新性于一身的实践项目,以设计专业为切入口将废弃布料进行回收、再造、再利用,最大化发挥隐性资源的公益价值。团队在实践之初精心策划、准备充分,主动寻求到领导老师们的帮助和班级同学们的支持,积极组织、动员和宣传该项目的环保价值和社会意义。在实践的过程中,团队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积极开展废旧布料制作工艺品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团队成员石星星表示:“今后我们会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环保公益项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