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课引领 打造优质云课堂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0-04-28浏览次数:1073

武职网讯(通讯员 朱丽芬)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教师化身网络主播进行线上教学。为帮助全体教师迅速适应教学新模式,自323日以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一共推出了13门示范课,涉及到3个专业12门核心课程以及1门思修课程。全院50名教师共同参加听课136场次,管理干部和教师已提前且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本学期的听课工作量,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了增进观摩课的示范作用,424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分享示范课收获,针对学生网课存在的缺少教学工具、学生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难点问题,共同讨论如何打造优质网络课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服装教研室本学期的核心课程是女装结构与工艺,涉及5名教师200多名学生,教研室召集专业教师充分研究后,决定采用统一直播授课,分开课下指导的方式。为上好这门课程,课前5名教师多次开会讨论授课进度和授课内容。课程中,采用“虚实”结合多样化形式,一方面利用微知库、慕课、智慧职教等网络资源,一方面利用腾讯会议采用直播、录屏、PPT课件等进行重难点讲解,教师与学生充分利用手中有限资源开展教学活动。课后,通过qq群答疑,并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承担该课程教学的吴丹老师谈及教学体会:“没想到这次上网课成了一次探索信息化多元教学模式的很好机会,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出每个老师的专业特长,线上与线下资源结合让课程的形式更多样,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老师们考虑将这种模式加入以后的教学中来。”

吴丹、孔莉等五位老师的服装结构与工艺(女装)教学展示

纺织专业本学期的以理论课居多,老师们在授课中积累了丰富的网络教学经验。“网络课程学生自由度更高,注意力容易转移,需要教师不断与学生进行互动,抓住他们的注意力,PPT设计应多动态少静态,播放视频时间不宜过长。”徐华老师通过这一个月的实践经验得出结论。

徐华老师在家纺专业英语课上与学生交流互动

包装教研室罗莹老师的《品牌设计》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赞扬,结合包装图片讲解清晰,师生交流互动频繁,教学效果优良。罗莹老师说:“做好教学设计是将课程上好的基础,疫情条件下更需要用心备课。刚开始对线上教学没有经验,观看了网络其他名师的课程,将翻转课堂、情景模拟、项目导向等适合的模式加入到课程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罗莹老师的《品牌设计》课程直播

各教研室老师还专门通过对学生的调查,了解了网上学习的感受和对课堂的评价,及时调整教学进度。据学生信息员近十周的反馈意见看来,同学们普遍对老师的课程表示满意,如陈汉东老师的《服装工业制版》课程思路清晰讲解详尽,肖琦老师的《演讲与口才》课程课堂气氛活跃,何方容老师的《固体废物处理技术》课程学生参与度高。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表示:“示范课既是教师教学能力和特色的展示平台,也是开拓教师的思路、丰富教学模式、迅速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良策,从而使教师在观摩和研讨的过程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我们将进一步打磨和完善示范课体系模式,以三教改革为引领,打造高质量云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