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我们“疫”然在一起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1265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玲玲)在这个不平常的春节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目前,抗击疫情的战还在继续,为确保“停课不停学”顺利展开,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群策群力、积极备“战”。

开学群报道,“疫”起开班会

“肖老师,两个班共56位同学开学群报道完毕,现已进会议直播间,可以开班会了。”

“好的,各位同学,我们现在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2月12日下午3点整,家纺18301班和家纺18302班全班同学与班主任肖琦老师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召开新学期收心主题班会。肖老师提前精心准备了班会课件,不仅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全省疫情防控精神、武职师生参与“战疫”中的故事、新学期线上课程安排等,针对学生们提出的“疫情期间‘我们怎么做’,怎样进行心理疏导,怎样上好网上课程,怎样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对战胜疫情信心,要有正确的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每天完成“平安报’,不提前返校。全体同学表示,这场特殊的线上班会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温情关怀。同学们纷纷打出“网络开学后,我们要互帮互助,抱团取暖”、“上课没明白的集中反馈给老师”、“没有过不去的寒冬,没有不到来的春天”、“武汉加油”、“携手共进,战胜疫情”等弹幕心声。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肖琦老师开直播班会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建业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为了使同学们了解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工作部署,帮助同学们更好规则学习,迎接即将开启的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课程,每位辅导员都精心准备了这场特殊的班会,每位同学都按时在网上报道,并且网络班会后面还会定期召开。

试课找不足,“疫”起来磨课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专业课程偏实践教学,为了上好网络课程,三个教研室多次讨论授课形式、教学方法,以达到最优效果。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教师试课

包装教研室采用智慧职教+QQ直播课堂授课形式共同磨课,将课程课件更细化且易懂;服装教研室集师资力量共同开发同类课程的网络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视频、让教学资源共享,又通过微知库、优酷、QQ直播平台等多种方式丰富教学形式,不仅挖掘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潜能,凝聚智慧,形成强大的集体优势,也使没有设备无法正常备课的老师通过手机也能同步教学、课后答疑、在线指导。

纺织教研室的任泉竹老师为了使学生容易接受《家居纺织品设计与工艺》课程的知识,为课程设计与制作细节绞尽脑汁,课件中一张图片分析的文字描述反复修改,一坐就是一整天,她认为对于教学而言,熟练操作平台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最关键的还是学生易接受、乐于接受的线上教学内容。

为了解决身处外地的老师无上课条件的问题,青年教师高菁更是自掏腰包买了《服装3D设计》的网络软件提供给学生们使用,以达到网课学习、课后指导不打折。

服装表演青年教师杨贤说:“线上教学就是没有围墙的课堂,得有十足的吸粉力,还得贴近00后学生的心,教学内容必须要丰富。

为使空中课堂不打折,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教师们自备两套教学方式并在2月14日前全部完成网络试课,效果反馈良好。

相约空中课堂,“疫”起上好课

“疫情期间,大家听说了气溶胶传播,这个在环境科学中是什么形式?这是我们环境科学研究的对象之一。”这是马小强老师的开场白,引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环境的思考和兴趣。在这一堂直播课上,能发现许多家长在旁听,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马老师,我们该如何预防气溶胶的传播呢?一位家长问道。马小强老师将疫情中知识点与教学相结合,不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连家长都被吸引过来一同向老师提问互动,教师、学生、家长的共同参与让课堂氛围十分热烈,产生与传统教学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肖琦老师的纺织品贸易课程的首堂课介绍也是清晰明了,对同学们进行了明确的学习要求当堂布置学习任务、当堂完成、当堂批改并指导,实现了高效的空中课堂教学模式。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空中课堂第一天开课 

2月17日,空中课堂开学第一天,纺服学院各班教学秩序井然,教师准备充分,师生都准时相约空中到课,出勤率较好,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教师饱满的热情、学生认真的态度。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指导和方针,组建多个备课小组集体备课,采用网络授课、微信答疑、线上辅导相结合形式,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只为上好每一节空中课。

戴冬秀院长说这是一次将学院信息化教学改革往上推进的契机,是推动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良机,全院教师必须要紧跟发展形势,强化信息化技术在课堂上的实施,以新的理念新的形式、新的观点、新的面貌,把教学做成精品,做成模板,尽快磨练成长为线上教学能手。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不仅以饱满的热情迎新学期,更在疫情防控期间从老师到学生涌现出一件又一件感人的事迹,有与家乡一起战“疫”的学子叶壮志,有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的党员教师刘书琴,有为武汉隔空呐喊加油的服设19303班,更有和武汉在“疫”起捐献爱心的老师们,坚信很快我们就能相聚在春暖花开的凌家山下。

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捐款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