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求质量,线上教研获提升—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867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玲玲在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线上观摩课活动后,就教师听课和学生信息员所反映的问题,近日,纺织服装工程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组织了三场特殊的主题教研活动,研讨主题围绕如何提升直播教学的课堂效果”、“如何开展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建设开展

线上教学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弊端?学生的学习效率怎么样?提升直播教学课堂老师们纷纷发言各抒己见,群策群力,讨论激烈。

各教研室线上研讨

围绕以上问题,纺织教研室的包振华教授进行了经验交流,他定期通过学情检测了解学生“空中课堂”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清晰摸底,进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调整后期课程计划,并利用好网络优质资源,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服装教研室教师杨雪君她提高课堂果的做法将课堂变成没有负担“约会”,授课过程中“课程联系法”、“课程导”、探索问多样教学形式,将内容传达给学生,让掌握,轻松学,将课堂变成一周一会的约定,让学生没有负担的“赴约”最后强调只有带有主动意识的探求性学习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效果。

杨雪君老师经验分享

如何开展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建设”讨论中,教研年教师罗莹作了以学习者为中心,匠心打造混合SPOC的主题分享她在《包装装潢设计》和《品牌形象设计》这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设计中,把握线上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以适应学习本质与人的需求通过智慧职教平台自建2SPOC课,将教学资源糅合到直播授课考虑到学生线上学习时间过长容易疲劳,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实操内容进行录播,方便学生课下随时学习精心制作PPT,可视化信息结合动画音频视频表情包,为学生打造轻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上课不累,提供优质的学习体验。


《包装装潢设计》直播课

《包装装潢设计》录播课

院长参加了包装教研室持续4小时的教研动,通过疫情期间的远程教学,我们都已发现了自建的线上教学资源少的这一短板,自建资源不足不仅影响校内教学,甚至会削弱学院在社会培训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大家要有化危为机的勇气和实干精神,立刻行动起来。第一是要通过深入的企业调研,优化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找准专业定位,明确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培养人的问题深入推进课程体系重构,形成“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架构 第二是要以课程建设为重点,鼓励专业围绕技能模块开发系列课程包和配套教材,不等不靠,采用边上课边建课、分级优化、渐进式提高的模式开展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效率和效果;第三是教师教学要进行深度校企融合,主动与企业联系收集需求,将服装企业的包装设计置入课堂,让学生的作业产品化、商品化,鼓励教师、学生成长为公司经理;最后强调所有老师都应该积极更新理念,掌握先进教学技术开展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切实提高教学实效。

研讨会上,大家均表示此次因疫情而推行的在线教学一方面是对教师的考验,考验了教师的责任感和应对能力,另一方面也是重大契机,正好以此来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能力,进而促进教学理念的提升,教学方法的改进,配合“三教改革”的切实推行。

后,三个教研室分别以专业为单位,列出了线上课程建设计划,完成了组团队、分任务,并制时间进程表,有效推进线课程资源建设。

院教师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主题明确、讨论热烈、高效的教学研讨会,解决了老师们在网上课堂的很多问题与困惑,让大家认清了下一步信息化教学的努力方向,感到收获很大,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