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云对话 产教新融合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开展线上企业联系走访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2646

武职网讯(通讯员 徐芳芝)根据学校联系走访合作企业的要求,为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更好地服务产业升级,527日下午,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云端走访了四家合作企业,就毕业生表现、企业对学校教学改进建议,校企双方在深化产教融合、双师型教师培养和一体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共计10人参与了线上会谈。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与企业进行云交流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认真梳理了近年来合作企业,挑选了有代表性的中山中荣集团、特步集团维珍妮国际有限公司、安徽优定服装有限公司四家长期合作企业,进行了先期网上走访交流。中山中荣集团是国家印刷示范企业,与我院包装印刷专业长期合作。人力资源总监温俊伟介绍了企业在疫情期间,为171名湖北员工支付了全额薪资,并为他们租用酒店,提供了良好的健康隔离条件,展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他表示:“在新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公司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领军人物、管理人才、销售人才、技术人才的需求。武职的学生非常务实,工作表现突出,期待双方就人才培养和产学研方面加强合作共建。”

中荣集团线上云交流

中荣集团公司人才发展经理梁耀芳更期待公司与学校开展的订单班,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她谈到:“2020年集团成立电商事业部,能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晋升通道和发展空间,希望能与武职扩大合作的专业,双方联手培养更多适应新常态下的复合型人才。”双方还就已开展的合作过程中呈现的困难和问题初步商议了进一步解决方案,并初步达成下一步工作的推进计划,双方先行思考,定于7月初进一步面谈跟进。

在与特步集团公司的人力规划部高级经理高帆和特步集团华中区域人资经理王景娟等进行了深度“云”交流中了解到,2019年,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有12名毕业生入职特步,其中4名同还被列入企业长培养人选。此外,往届毕业生在特步集团成长迅速,目前12名往届毕业生在核心部门,其中4名同学晋升高级职位。特步对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毕业生情有独钟,期待2020年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双方商议了校企业共建订单班培养的思路,并一致认为提前导入企业文化、将公司运营的营销体系课程对接人才培养方案、将岗位工作标准对接到课程标准等方面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沟通,双方约定拟定方案择机再深入推进。

特步集团、安徽优定服装有限公司线上云交流

安徽优定服装有限公司是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07届毕业生李正自主创业成立的公司。由于主营男式西服的高级订制,公司对服装技术与管理人才要求极高。总经理李正对历年引进公司的我校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3名毕业生已成长为管理干部。参加走访交流的技术部经理梅进,曾是武职第43届时装技术项目的国赛选手,扎实的专业技能让他在公司快速成长。李正说:“面对新冠疫情,公司受到一些影响,但有危也是机,这反而促使公司加快了高端订制新零售的进度,公司正致力于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转型企业转型,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公司文化的创建。高端订制行业需要学校提供新型商务代表,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具备服装审美,又会商务礼仪、有较强亲和力及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服装专业带头人陈汉东进行线上云交流

服装专业负责人陈汉东副教授是李正曾经的老师,他就西装定制行业的创业、服装行业发展、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工艺技术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还特聘李正为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课讲师。

维珍妮国际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内衣生产厂家,是维多利亚的秘密、chantellemaidenform、华歌尔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副总经理刘亿万、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王兴、人力资源经理曾台金、招聘主管鲁娅楠参加了在线走访交流活动。企业方高度肯定了纺织服装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功底、优秀的工作态度以及出色的工作表现。目前公司各个重要岗位有我校30余名毕业生任职,其中陈武兵同学已经是一家海外工厂的负责人。校企双方商议在订单班开设、专业课程建设、顶岗实习基地、服务“一带一路”等方面深化合作,用国际化视角、先进的生产技术共育新型人才。

 

维珍妮国际有限公司线上云交流

整个走访交流持续了3个多小时,校企都表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采用云会晤非常及时必要,大家交流充分、效率高、效果好,为复工复学后校企深入合作提供了宝贵的思考,更增进了校企双方感情,提升了校企对接的精准度,期待后面进一步深入交流合作。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表示:“特殊时期的这样一个云走访,加深了企业与学校、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情感联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碰撞出了合作的新火花。后续,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将继续探索与不同企业之间的校企深度融合,致力于企业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方案共修、课程与教材开发、师资团队共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产教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服务学院人才培养,促进深度产教融合,培养更多的优质人才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衡表示:“双高建设形势下,学校更加重视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纺服学院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企业,做好合作模式设计,开展校企深度融合,共谋发展。”

为做好合作企业走访工作,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成立了工作组,制定走访校企合作单位的工作计划,本次网上走访交流,是学院联系走访企业的第一步,后续将按计划分步开展实地走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