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训一体提升教学力,团队合力打造好课堂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举办首届教学能力大比武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0-05-31浏览次数:2229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玲玲 熊赛《关于开展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教师队伍职业能力大比武的通知》发出后,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确定了能力大比武学院选拔赛方案,并将学院选拔赛的功能定位为以比赛为手段、以职业教育三教改革培训为载体,用“赛训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经过了为期10天的动员、组织、培训和准备,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共有来自6个专业的9支教学团队27名教师报名参加了课程技能赛项学院选拔赛,5月28日下午14:00,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专业课程赛项学院选拔赛如期线上火热开赛,特邀获得“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全国一等奖的黄维老师和省级一等奖的周颖老师担任点评嘉宾。52位教师、2名特邀嘉宾齐“云端”,比赛过程中,选手表现优异、嘉宾点评专业、过程精彩纷呈,比赛氛围充满了学习研讨、技艺切磋的积极向上的力量,全程人气爆棚,不时有老师在留言区“热线感慨”,历时五个半小时无一人退场。

按赛项程序要求,参加比赛的9支教学团队,通过讲述课程实施方案、模拟授课、成效佐证等环节,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实施、重点难点突破、教学成效、特色与创新等角度精彩呈现了参赛团队的智慧结晶,再现了充满活力的课堂,展示了教师将职业教育理论应用于教学及教学内容紧贴行业企业前沿技术的扎实功底

参赛教师团队进行教学展示

比赛过程中,黄维老师和周颖老师逐一9支团队的展现进行了精道细致的点评,彰显了二位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职业教育理论高度,智慧的光芒令全体教师折服。她们一方面9支参赛团队作品的优点进行了肯定,如罗莹团队的五步法教学、马小强团队OBE理念教学设计、吴丹团队清晰明了的课程定位流程图;另一方面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每支团队的不足;还从课程内容的结构化重构、课程思政、重难点突破的时机、信息化资源使用、课程效果的数据化呈现创新点的提炼等方面提出了精准的改进建议

本次学院选拔赛共角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分别是吴丹团队主讲的《女装结构与工艺》、罗莹团队的《品牌包装策划与设计》及杨雪君团队的《服装材料》,这三支队伍将代表学院参加校赛。

本次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吴丹老师说:“本次活动组织得非常好,让我感到收获远远超出了预期。一是第一次集中时间系统完整听了这么多不同风格的课程,学习到了很多教学方法,将来会借鉴到自己的课堂上;二是感受到年轻教师的课堂上的活力及对新的教学手段的应用能力,时刻鞭策自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三是评委老师的点评,提升了自己的视野和对职业教育的认知高度,他们的点评更是切中要害,让我后续的改进有了明确的方向。总之,感谢学院精心的组织,也希望学院以后多多开展这种教学活动,以持续我们的职业教育能力。”

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戴冬秀院长表示:学院本次扎扎实实的组织这次教师教学职业能力选拔赛,旨在通过竞赛这种手段,借助学校的培训平台,促进教师自发应用职业教育新理念、新方法进行课堂革命的原动力在全院范围内倡导形成爱学乐教、聚焦课堂、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共生共赢的良好风气,共同提高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完成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人才作的神圣使命

最后,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陈衡总结:本次院赛组织的非常成功,27位参赛教师覆盖了全院老、中、青专业骨干力量,展现了良好的专业团队意识。选手们精心准备,展示精彩,给全院教师上了9门示范课。两位评委嘉宾高水平的点评展示了的专业功底。全院老师全程听课无一缺席,显示了纺服学院教师团结向上、潜心钻研教学的精神,让我们对学校双高建设和学院发展充满信心!”

全体教师全程在线观摩

赛后,全体教师一致认为本次教学能力比武让大家获益良多,对鼓励教师主动适应教学革新的发展形势、提高教学能力,深化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的“三教改革”、促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的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纷纷表示要将这次所学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中去,从我做起,现在就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