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2007年学生工作思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65

 

一、工作目标
  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就业为落脚点,确保校园安全、政治稳定,确保党的路线、政策、人才培养方针和院党委、院行政的决策在我二级学院(系)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使创建全国示范性高职学院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二、总体思路
  以党建带团建,以教风促学风,服务与指导、管理与教育、规范和创新相结合,确保校园政治稳定与安全。
三、具体措施
  1.扭住三个不放松:扭住教风、学风文明风建设不放松,努力营造二级学院(系)和谐的育人氛围,形成特色,铸造系魂。
把握三个关注点:关注网络及网络文化的负面影响,做好正面引导;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挫折承受力;关注特困生,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并重。
  2.建设三个阵地:一是建好系部网站,服务学生工作。二是抓好党校管理与党员发展工作。以党校为依托,开拓学生党建工作,使党校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和辐射源,使学生党员成为核心。三是办好工作简报。宣传好人好事,鼓舞士气和人心。
  3.做好四项基础工作:一是组织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干部的任用、考核、激励机制,造就一支富有战斗力的学生工作队伍;以寝室为单位实施教育管理,实施宿舍管理“五个一工程”(选好一个舍长、定好一个自律公约、开好一个会议、搞好一个活动、做好一个记录),构筑学生工作新的立体框架。二是制度建设。根据教育部21号令和学籍管理新规定,重新审定、制订、完善学生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使日常管理工作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三是调查研究。每学期组织一次学生状况调研,召开一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事实依据。四是社团建设。加强指导,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活动的科技含量及活动质量,创建精品社团,提升育人功能。
  4.开展十大系列教育活动:
  一是读书活动。这一活动旨在把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引导到读书、读好书、读名著上来。
  二是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旨在解决“四信问题”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三是做人教育活动。核心是教育大学生正确处理自己和他人、个体和全体的关系。
  四是心理素质教育活动。旨在帮助大学生掌握心理调节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消除自卑心理,建立自信心,提高挫折承受力,塑造健全人格。
  五是思维方式教育活动。思维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选择的对错往往就是一念之差。科学的思维方式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智力价值。
  六是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自身个性和潜能特征出发,通过具有前瞻性的职业生涯设计,减少自己人生路上的徘徊犹豫,择优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路线和目标,顺利就业,勇于创业,早日建功立业,成就事业。
  七是素质拓展课外活动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素质拓展是运用行为心理学原理,结合管理知识和相关素质拓展科目的训练,改变行为方式的方法,养成良好习惯,形成正确态度,进而自我发觉,勇敢突破,挑战自我,激发潜能,战胜自我。尝试从“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学技术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和“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开展课外活动;结合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搞好署期社会实践活动,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提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质量。
  八是青年志愿者活动。加强对青年志愿者活动的指导,树立我院在校内外的良好的形象。
  九是日常文体活动。加强对文艺部、体育部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日常文体活动,以陶冶学生的情操。
  十是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避免和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