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拓展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471

 
大学生素质拓展实施方案
        大学生素质拓展,是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为重点、以挖掘学生内在潜力为目标、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重大举措。按照示范性建设的要求,特制定此“大学生素质拓展实施方案”。
一、思想教育活动主题化
                                               (9月)
      主题一:“红烛颂”——歌颂教师话剧演出——形成尊师重教良好风气。
      主题二:“梦想从这里开始”——迎新、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军训活动:国防教育、队列训练、内务整理(军训教官)。
      ◆专业介绍:专题讲座、学术报告会、校友报告会(组织者:学生事务中心/专任教师)。
      ◆入学教育:适应教育、规则规范教育、法制、法规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学风教育、学籍管理与学生手册的学习等(组织者:分团委/学生事务中心)。
                                             (10月)
      主题三:“永远跟党走”----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活动形式:诗歌朗颂、征文比赛等)(组织者:分团委/辅导员)。
      主题四:“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活动形式: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各班级/辅导员)。
                                             (11月)
      主题五:“知荣明耻,正己修德,文明你我他”----思想道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者:团支部辅导员)。
                                             (12月)
      主题六:“学风与成才”讨论会----(组织者:学习委员/辅导员)。
      主题七:“明天会更好”----迎新年系列活动(活动方式:元旦晚会、征文比赛、座谈会等)组织者:分团委/学生分会)
                                             (03月)
      主题八:“修身修己,知书达理”----(活动形式:演讲比赛;组织者:辅导员)
      主题九:“与文明牵手,与礼貌有约”----(活动形式:演讲、征文比赛;活动组织者:分团委/学生分会)
                                             (04月)
      主题十:“关注安全,打造平安校园”----(活动方式:主题班会;组织者:班委会/辅导员)
      主题十一:“描绘职业生涯蓝图”----职业生涯设计比赛(活动形式:方案设计;组织者:学生会/辅导员)
                                             (05月)
      主题十二:“回顾光辉历程 唱响红色经典”----红歌校园唱(分团委/班团支部)
      主题十三:“放飞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专题讲座/观看心理影/心理科普知识宣传等)(心擎协会)
                                                                   (06月)
      主题十四:“知恩图报”----毕业教育系列活动(感恩国家培养/感恩父母培育/感恩老师教导/感恩同学帮助----)(组织者:学生事务中心辅导员)
      主题十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同学进企业实习,感受职场生活(部分一、二年级同学)(组织者:学生事务中心)。
 
二、校园文化品牌化
(一)“读书强我工程”----组织学生读书、读好书、读名著。让“好书伴我行”、“好书助我成”,让书香溢满校园。
(二)“校园文明工程”----“修身修己,知书达理”;创“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处室”、“文明家庭”、做“文明学生”。
(三)“素质拓展工程”----拓宽知识素质、提升人文素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拓展能力素质、培育创新素质。
      实施措施
      ◆依托四大载体: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文化节。
      ◆打造成三台晚会:迎新生(中秋晚会)、迎新年(元旦晚会)、毕业生(欢送晚会)。
      ◆凭借“四个活动月”:“青年志愿者活动月”、“迎新生活动月”、“社团活动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组织开展八大比赛:如:校园歌手赛、诗歌美文颂读赛、演讲辩论赛、写作征文赛、书画摄影赛、百科知识赛、“金点子”赛、生涯规划设计赛。
      力图通过上述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放飞思想的翅膀,抒发律动的情感、张扬青春的自我个性,展示综合的自我才能。
 
三、社会实践活动特色化
      以暑假、寒假为依托,以“文化传播”、“文明幅射”为纽带,以专业见习为目的,深入社会、深入企业,实现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心灵的“零距离对接”。
四、素质拓展长期化
      按照团中央素质拓展计划要求,结合所学专业,力图搞好:
(一)“两项设计”:即职业导航设计和学业进程设计。
(二)“一组活动”:即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成才目标,有选择地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去,提高综合素质,发展优良个性。
(三)“一次测评”:即对自己素质拓展的成果进行一次测评,以明确能力优势,为进一步的素质拓展提供参考釜底抽薪据。
(四)“一本证书”:即由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统一印制的、国家劳动部认可,在全国就业市场通用的素质拓展证书。
(五)“十个导向指标”:即①参加一次专业技能培训;②参加一次创业实践;③完成一件创新作品;④参加一次青年志愿者活动;⑤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或调查⑥参加一次毕业设计;⑦参加一次学术活动;⑧获得一本职业资格等级证书;⑨担任一届学生干部;⑩获得一次表彰或奖励。
      ◆通过上述“四化”,力争形成自己的特长、特色、特点。  
      ★特长。即如:文体特长、文字特长、外语特长、思辨特长、公关交往特长、动手操作特长和创新特长等等。
      ★特色。即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人奇我特。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德美杯”服装设计大赛、服装立体裁剪大赛、包装、装潢比赛等活动,打造特色和品牌。
      ★特点。即如:字写得最好的、舞跳得最美的、球踢得最棒的、能力最强的、最守纪律的、最讲诚信的、最热心助人的、最能吃苦的等等。
      具体措施:实施“三严”管理理念,即:严密细致的工作计划、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贯彻落实宿舍管理“五个一”。即:选好一个舍长、搞好一个活动、开好一次民主生活会、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德美杯”专业技能比赛。如服装设计比赛、服装立体裁剪比赛、包装、装潢比赛等活动,打造专业特色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