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防护手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94

从卫生部获悉,当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势头不减反增。截至93日,188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疫情,共报告25万病例,死亡2800多人,实际发病人数远远超过报告病例数。目前,北半球进入秋季,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

从我国内地来看,近期疫情形势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疾病从沿海向全国、从城市向农村扩散,由输入为主变为本土为主,由散发病例向聚集疫情发展。目前,内地31个省份都发现疫情,每日报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近期还陆续出现了重症病例。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截至910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968例。

1、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病毒(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是一种由A型猪流感病毒引起的猪呼吸系统疾病,该病毒可在猪群中造成流感暴发。这次在实验室已被证实的引起疫情的病毒是猪流感病毒A(H1N1)亚型,是一种之前从未在人和猪身上出现过的新型猪流感病毒。

2、为什么“猪流感病毒”改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

这种病毒最初被命名为猪流感病毒,是因为最初的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这种新病毒的一些基因与北美洲的猪经常发生的流感病毒非常相似。但是,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种新病毒与北美洲的猪经常传播的流感病毒有所不同,该病毒有两基因片段来源亚欧的猪、禽和人类基因。世界卫生组织于430日宣布将该病毒命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中国卫生部于430日将该疾病命名为“甲型H1N1流感”。

3、甲型H1N1流感病人有哪些症状?

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一般17天左右,普遍易感。病人的症状与一般流感症状十分相似,一般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流鼻涕或鼻塞、全身疼痛、头痛、寒战和疲劳等,有些人还可表现为腹泻和呕吐。部分患者病情可能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会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人感染甲型H1N1病毒的预后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大多预后良好;而感染H1N1者预后较差,病死率约为6%

 

 

甲型H1N1流感

禽流感

普通流感

传播途径

该病毒非常活跃,可由人传染给猪,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人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

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

人际传播,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流感患者及隐形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后17天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症状

伴随有晕眩、头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

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感、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

普通人流感与人感染猪流感后的症状相似

潜伏期

可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

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七天以内

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

死亡率

死亡率为6%,比一般流感要高,其高致死率原因: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对新疾病不重视

人患禽流感死亡率达60%

普通流感可致死,但死亡率较低

易感染人群

致死的患者年龄绝大多数在20岁至45岁之间,属于青壮年

在已发现的流感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

四类最易感染流感的人群,分别是:老年人,患有肝脏、肾脏、心脏等慢性病的人群,经常接触流感人群的医护人员,儿童

防治疫苗

人类已研制出的所有流感疫苗对于甲型H1N1流感都无效,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各国已在研制预防禽流感的疫苗

已研制出可预防流感的疫苗,接种时间多为美奶奶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

 

5、甲型H1N1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目前,认为这种H1N1病毒的传播与季节性流感的传播方式非常相似。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甲型H1N1流感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传播给他人。人们也可能通过接触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然后触摸自己的鼻子、嘴或眼睛而感染。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尚未确定,参照季节性流感一般为17 天。

6、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 要尽量维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况,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好的精神心理状态,喝足够的液体和食用有营养的食物。

2)避免密切接触有流感样 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的病人。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或尽量减少在拥挤场所逗留的时间。

4)当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丢进垃圾桶。

5)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特别是咳嗽或打喷嚏后。酒精类洗手液同样有效。

(6)不吃没有煮熟的猪肉。

7)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

7、如何治疗甲型H1N1流感?

1)美国研究表明:达菲(又称奥司他韦)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扎那米韦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2)毒袭肺卫症状:发热、恶寒、咽痛、头痛、肌肉酸痛、咳嗽。

常用中药成分:来拿话清瘟胶囊、银黄类制剂、双黄连口服制剂。

3)毒犯肺胃症状:发热或恶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身肌肉酸痛。

常用中成药:葛根苓连微丸、藿香正气制剂等。

4)毒壅气营症状:高热、咳嗽、胸闷憋气、喘促气短、烦躁不安、甚者神昏谚语。

参考方药:必要时可选用安宫牛黄解毒丸以及痰热清、血必净、清开灵等。

                         

轻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学生管理科

        2009年9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