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院纺服学院巴蜀采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440

 

   “期盼了已久的的艺术考察终于在兴奋与欢乐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神奇、富饶、美丽的巴蜀大地让我们流连忘返。”11月9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服学院14级装潢艺术设计专业的师生们顺利完成了采风活动,安全返回了武汉。

  采风实训课程的目的在于,对四川、重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景点和城市风貌进行参观考察,让学生了解不同地域环境下的自然景观、园林建筑、民风民俗、传统工艺与人文景观之间的联系,在实地考察与资料收集的基础上,以视觉语言的形式去表现本次考察的真实感受,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审美素养和表现能力。

  四川和重庆合称巴蜀,两地同处四川盆地区,文化生活风俗上极为相似,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重镇。此次实践采风的主要对象包括: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民族文化底蕴与文化内涵,古城的建筑风格及合理的布置,以及艺术设计风格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运用等。?

  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刚到重庆,师生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往山城各处,渣子洞、白公馆、洪崖洞夜景等地,学生们对这里的红色及白色阵营进行详细对比研究。

  圆雕、高浮雕、浅浮雕、凸浮雕、阴雕,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的大足石刻让同学们驻足良久。“不计其数的各阶层人物形象,众多的社会生活场面,大量的文字记载,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就展现在我们面前。”同学们不由得佩服古人高超的智慧与技艺。

  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中国式的院落梦想,在成都宽窄巷子得到了完美体现。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再忙碌的人也会被老成都的“慢生活”所吸引。

  石头砌的房子、高高的碉楼异,走进桃坪羌寨,仿佛进入一个石头建筑王国。片石和泥土堆砌而成的建筑历经两千多年岁月的侵蚀,迄今乃巍然屹立,阳光破隙而出,气势磅礴。羌寨各处都有学生绘画写生的影子。勤劳沉稳羌寨男人、纯朴大方的羌寨女人待人接物很有礼貌。

  “采风活动一路下来,同学们非常开心,不仅拓展了视野、也搜集到了许多关于历史文化、城市风貌、风土人情的资料。”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服学院刘建明老师说,回校后,同学们将对所有资料进行整理和分类,并以“印象·四川”为主题,进行重新设计创作。

  据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服学院川渝采风成果将以展版形式呈现,展板内容内以速写或设计作品为主,具体成果展出时间根据课程进程而定。

 

全体装潢师生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