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职人物] 刘琦:执着追梦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寒门“裁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547

 

 

    武职网讯(通讯员 陈荣荣 大学生记者 何琴琴)刘琦,女,1995年生,纺服学院服设14305班学生。在2016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项目中国选拔赛中,刘琦以全场第五名的佳绩,成功跻身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

艰难困苦中自立自强

    刘琦出生在湖北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4岁时父亲重病去世,刘琦和母亲相依为命,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父亲生病住院时欠下几万元,对于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一家人只好四处举债,以维持生活。

    在贫困家庭中长大的刘琦,一直都很懂事,总是为家人着想。到了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家里实在拿不出学费,只好借钱把刘琦送到可以免学费就读的中职学校。对此,刘琦没有任何怨言,很懂事地说:“太好了,我可以学点一技之长早点出来工作,这样也能减轻家里的负担。”

    刘琦小的时候,母亲在服装厂做工,没办法照顾她,只好带着她上班。久而久之,刘琦对服装有了懵懂的认识,也对服装裁剪制作产生了兴趣。平时她没事就喜欢自己动手给布娃娃做一些小衣服,慢慢养成了爱动手实践的好习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职的时候,她选择了特别喜欢的服装设计专业。在中职期间,刘琦的专业成绩一直都很优秀,还经常参加一些服装技能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4年,刘琦获全国中职服装技能大赛二等奖,并经过特招通道,拿到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入学通知书,成为纺服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学子。

    刘琦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继续自己的服装设计梦;担忧的是,大学三年会让家里经济负担更重。”在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面前,刘琦说出了心里话。

    2014年9月,在老师的鼓励和亲戚的帮助下,刘琦满怀憧憬地来到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新篇章。

勤工俭学,报喜不报忧

    跨进武职,刘琦学习一直很用功,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服设14305班担任学习委员的她,不仅是老师的小助手,而且乐于帮同学们解决专业上的问题,备受大家喜爱。

    大一暑期,刘琦找到一家服装厂做暑假工。那时,天气特别炎热,车间里堆积的衣服使得空间更为拥挤,空气又闷热难当,她热得身上长了痱子。整个暑假里,她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一做就是一整天,还时常加班,每个月仅休假一天。条件虽然艰苦,她依然默默坚持着,只为多赚些学费,帮家里多分担点压力。在同学们都在享受假期玩乐的时候,她仍在苦练工艺,努力工作。

    刘琦每次和家人通话时,绝不提及工作中的委屈,不想让家人担心,因为家里需要她。累了,她就会想起厂长刻薄而现实的话:“你一个高中都没毕业的学生,没什么文化知识,也没有工作经验,该把你调到哪个工作岗位上去呢?”她知道自己与同龄人的差距,可别无选择,只能坚持。她始终相信,只要踏实肯学,没什么会难倒自己。

刻苦训练,挑战世界技能大赛

    暑假打工结束后,刘琦觉得应该做一些改变,不希望以后为虚度的年华而懊悔。得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举行,她多次找到专业老师,表达了进入学院集训队的愿望。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下,刘琦闯过一个个严苛的选拔关,终于成为一名预备选手。刘琦说自己是非常幸运的,武职纺织服装工程学院是湖北省指定的服装集训基地,学院有优秀的教师团队和完备的训练体系,在全国服装专业处于第一梯队。成为预备选手那一天,刘琦仿佛看见幸运女神在向她招手。

    集训时间是从4月份到8月份,4个月时间,她每天早出晚归,在训练地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每天训练的内容有服装款式图绘画、立裁以及成衣制作等,每次重复同样的动作。训练量很大,每天集训到晚上8点,为了完成任务常常熬到凌晨两点,只为了不拖进度。尽管每一天训练都非常枯燥和单调,常常一个赛项就要连续制作11个小时,但她觉得过得很充实。刚开始的时候,训练枯燥无味,刘琦想过放弃。想起曾经的誓言,想到已经走了这么多步,刘琦还是选择了咬牙坚持,继续拼搏。

    在备赛期间,刘琦和队友住在实验室,因为太热,食堂也关门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为队员们买来大米和绿豆,她和郭邦园每天就带着咸菜和火腿肠,坚持了两个月。刘琦沉稳、坚韧、目标明确,从4月份到8月份,4个月时间她和队友们连续征战省赛、国赛、世界技能大赛,在湖北省选拔赛中,双双斩获一等奖。

追逐梦想,入选国家集训队

    经过4个月的备战,刘琦没有让自己失望,更没有让老师失望。背负着老师的鼓励和支持,刘琦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心态,把握住了一次次机会,最终以全省第一、全国第五的成绩入选国家队。

    目前,刘琦和国家集训队的伙伴们正在上海参加刻苦集训,漫长的备战已经进入到顶尖高手对决的阶段,接下来的十进五、五进一的比赛会越来越艰难,刘琦坚定自信地向唯一一个代表中国参加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资格发起了冲击。

    刘琦说:“很高兴也很满意自己的成绩。在与全国高手的对决中,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技术水平,增强了自信,也渐渐地找到自己新的目标,我会一直努力坚持走下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一路走来,刘琦收获了成长。回首艰辛的追梦之路,刘琦用“三个一切”做了总结。她说:“态度决定一切,一件事情能不能做好,态度是关键;坚持得到一切,有目标、有梦想就要坚持到底;方法解决一切,要活学巧用,吸收老师教授的知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了好的方法学起来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人生的道路上,刘琦的梦想仍在继续,脚步从未停歇,经过磨砺的刘琦从此更添一份自信,一份从容,一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