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印花从过去走向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次数:456

摘自中国纺织报

无论是现在进行时的2013年春夏季     还是即将到来的2013年秋冬季印花面料都注定成为风靡整个年度的流行元素在众多时尚大牌的新品T台秀上,数码印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

 

沟通过去与未来

 

    秉承传统印花的优势同时利用高科技开创新的局面可以说数码印花同时联系着当下与未来。

    站在过去与未来之间审视2013年秋冬季时装设计师们不约而同地用数码印花来诠释流行设计师零点(Ground Zero)用数码印花呈现出穿梭在空间与时间中的未来主使得模特身上的服装仿佛来自漫画作品《太空堡垒》;让·夏尔·德卡斯泰尔巴雅克Oean-Chafles de Castelbajac)则在裙子与套装上采用了米雷的油《奥菲莉亚》,那些格纹裙上的立体狐狸头图案成为了让人爱不释手的个性单品其中的狐狸造型既组成了服装的图案又化为两个尖尖的耳朵耸立肩膀上从而营造出耸肩上衣的视觉效当人们感到有些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侯赛因·卡拉扬(Hussein Chalayan)的设计为观者带来一丝新意通过节制性地运用让他的数码印花看起来非常抽象配合可迅速变换成另一款式的解构性设计令作品在技术与前卫之间达到平衡在老字号面料商云集的米兰时装周上以印花面料闻名的爱特罗(Etro)品牌也悄然使用起了新的数码技术色调与画面的安排都显得唯美而优雅让人看到一场传统与革新之间的结合。

    而像玛丽·卡特兰佐与彼得·皮洛托等数码印花先驱更以数码打印作为一种新的拼贴设计手段——图案本身即是结构线人体的线条湮没在大量精心安排的印花里平面的力量被极大化运用不仅可以构成皮肤结构轮廓甚至还担当起了明暗对比、方位指引的作用。

    然而,面对2013年秋冬伦敦时装周上铺天盖地的数码印花设各方面的时尚评论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要在新技术面前忘乎所以无论多么天马行空衣服还是要和身体有效融合。

 

时装工业的革命性突破

 

    近日在美国凤凰城艺术博物馆揭幕的数码印花时装展仿佛是一块指向未来的路标展览集中呈现了数码印花技术近几年间在时装界的发展不仅有三宅一生(Issey Miyake)支线品牌三宅褶皱(Pleats Please)在压皱面料上喷印的古典油画图案也有亚历山大·麦昆生前最后一个海洋世界主题的数码印花系列还有玛丽·卡特兰(Mary Katrantzou)与彼得·皮鲁(Peter Piloao)这两位以数码印花在业界崭露头角的英伦设计师品牌的近作更有不乏普拉达(prada)等时装大牌在此领域的大胆尝试这些新技术与传统印花设计作品掺杂陈列令人看到两个不同的时间轴线上,印花服装的过去与未来。

    眼下的数码印花为时装工业提供了技术上的革命性突破与过往的印花面料相比数码印花面料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其图案本身是数字化格式来源更自由范围更广阔设计师甚至可以将照片直接输出印成面料。

    且数码印花不需要按照套色数量制作印花模版也没有起始印刷量的限定设计师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数量要求数码打印工作室进行生产更贴心的是数码打印甚至可以实现设计师的单件设计生产因此设计师们可以在发布会或订货会后根据订货数量来进行小批量生产此举不仅节省了成本,还使整个生产流程更科学。

 

新的设计动力

 

    手绘图案制成模版套色印刷印花面料生产这些环节不可避免地要与起始印刷量息息相关而这也决定了传统印花面料从诞生到制成服装必然要走过一个环环相扣并需要慎重计算的历程另一方面套色可达到的丰富程度通常也局限于68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设计师无疑需要反复确认设计案的可行性但数码印花技术则截然不同它可以实现在多种面料表面的照片式打印2010年,设计师尼可·康罗弗斯(Nicole Colovos)迈克尔·康罗弗斯(MichaelColovos)使用的印花图案就是他们用iphone 摄的旅行图片直接将其输入电脑用制图软件做后期处理,再打印在面料上。

    这意味着设计师们有了新的设计动力湖泊山川等真实的自然景物将纷纷出在印花设计中一时间设计师的视野得以开拓也正因为如此人们看到了那么多星海洋宗教题材的数码印花设计种变革与手工艺的强烈复兴代表了时装界寻求突破的欲求。

    如今数码印花的大量使用符合当前重视分享性需求多元而节奏更快的社会趋势它们给品牌打上容易辨识的潮流记号,让设计师拥有了更多的设计动力,赋予面料新的变幻莫测的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