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红色大地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8-08-04浏览次数:375


  (通讯员 马小强)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要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草木菁染创意手工坊项目组的同学71820日展开了他们的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出发调研)

促进资源优化 助力乡村经济

718日,草木菁染创意手工坊项目组的同学来到了荆门市京山县,深入走访调研当地贫困户及石龙林场,在调研中同学们发现当地自然资源丰富,多数林下作物如艾蒿、蓼蓝、鸢尾等多为废弃状态,农户想利用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却不得其法。

(参观中药晒场)


(与当地农户交流)

而草木染这个项目能够帮助当地进行资源优化,充分合理的运用现有的自然资源,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脱离困境,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太子山林场管理局合影)

因此,同学们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当即提出了一套资源整合方案,并介绍给当地农户,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希望将来能和项目组有更深入的合作。

传承竟陵之美 推动脱贫攻坚

719日,项目组的同学抵达了天门市胡市镇。天门古称竟陵,自古便是棉纺之城,当地棉纺织手工业的兴盛带来的大量的蓝草的种植,天门蓝印花布也应时而出,传承至今已成为荆楚大地文化瑰宝。胡市镇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利,是“茶圣”陆羽故里。近年来,胡市镇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加快培育特色品牌,农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花卉苗木繁育、药材收储加工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当地目前拥有大量的莲花种植基地,而莲蓬壳作为一种中药,能够很好的为草木染研究提供原材料,同时,通过实地调研同学们了解到当地中草药种植基地正处于起步阶段,后期将不断发展壮大。



(参观莲花种植基地)


(进行实地考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学们希望能够以当地现有资源为基础,并将草木染技艺传授给更多的贫困农民,让他们提升自我技能,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以及和当地农户的商讨,同学们的项目不仅得到了许多农户的支持,当地政府也十分愿意深入合作,发展此项目。传承竟陵文化,让草木染技艺走的更长远,也能为振兴乡村经济贡献一份力量。


(胡市镇人民政府前合影)

变废为宝 打通产业扶贫路

720日,项目组走访了荆州市松滋市宛市镇景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中药种植产业发展良好,种植面积多达1200多亩,拥有较为成熟的中药种植体系,其中防风有600多亩的种植规模。由于大量药材仅根块部分用于销售,大量的茎、叶等部分被丢弃甚至燃烧,对于农户而言,每年需花费一定时间进行处理,这也成了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之一。而草木菁染项目的优势就在于利用中药的边角余料,因此和种植农户的需求不谋而合


(参观防风种植基地)

在交流和实践考察的过程中,团队向合作社介绍了草木染的工艺流程,并向农户展示了蓝印花布的成品讲解扎染的做法及历史当地合作社对我们团队的项目和开发技术有浓厚的兴趣。他们表示,很希望和我们合作,将产生的中药边角料变废为宝,同时也可以带动周边的农民学习草木染染织技艺,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使他们早日脱离贫困队伍

(向农户展示扎染作品)




(与当地农民合影)

松滋市景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以中草药种植、销售为主,每年大量中草药废料需要处理,能够较好的契合项目组的原材料供应。同时也是调研过程中最容易实现草木染项目产业化发展,打通产业扶贫之路的实践地点。

调研的时间已经结束,但梦想依旧在路上。同学们将带着实践的收获,研发的成果,继续前进在助力扶贫攻坚的道路上。青年一代作为新时代社会的中坚力量,更应该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将科技和文化带给更多需要的人。草木无情,却有真意。在未来的时间里,同学们将更加坚定脚步,把草木染技艺发扬光大,努力为精准扶贫计划加油鼓劲,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