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校企共育,纺服学院2016级包装专业学生圆满完成工学交替教学实习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30

   (通讯员:刘建明 陈荣荣)近期,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包装设计与策划专业八十名同学以优异的表现,圆满完成三个月的教学实习,并受到了合作企业表彰和高度肯定。根据专业教学安排,本学期初该院包装印刷16301班、包装16302班、17201班学生赴广东中山中荣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工学交替教学实习。

教学实习汇报现场

16级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学生在中荣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教学实习汇报合影

实习汇报展示学习成果企业表彰优秀实习生

1130日,16级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在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教学实习汇报会,中荣集团高度重视实习汇报活动,人力资源总监黄仲贤、人力资源部供应链招聘经理梁耀芳、质量部经理张海洋及集团其他各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汇报交流会,并对实习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了表彰。

中荣印刷集团领导为获奖小组和优秀个人颁奖

八个实习小组分别从团队展示、学习内容分享和个人收获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同学们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将自己实习期间的所学、所获、所感作了总结,不时获得同学们和领导们的阵阵掌声,评委们也进行认真点评。最终,鄢凯文组获得一等奖;鲁倩倩组获得二等奖;李雪莹组获得三等奖。陈茜、李碧浪、李雪莹、鲁倩倩、蔡文浩获得优秀学生奖。中荣印刷集团领导为获奖小组和优秀个人颁奖。

包装16301班梅紫薇同学说:“来到中荣学会很多,收获很多,既提高了实践实操能力,也增长了职业阅历,从最开始来到陌生地方的不熟悉、不放心,到渐渐的从容面对,经过这几个月的沉淀,每个人都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中荣印刷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黄仲贤表示:此次教学实习中,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综合素质高,实操能力强,他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学有所获、开心成长,并祝愿校企合作越走越远。

  

专业教师到企业授课指导企业专家为同学们上课

三个月里,印刷包装教研室刘忠仁、吴士宝、程发友老师先后赴中山中荣为教学实习的同学们讲授《防伪印刷》《包装造型设计》《CAD》等十门课程。教学实习期间,学院还请中山中荣集团培训学院的专家和企业的技术人员给学生现场教学,理论学习与岗位实习灵活结合。

企业专家为同学们授课

中荣印刷集团质管部张海洋经理结合企业岗位的具体要求,给同学们讲授了《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张经理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的经历及工作方法技巧。张经理叫同学们学会用一个学习曲线(The learning curve)表示了经验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并告诉同学们工作领域的各个阶段,让同学们深刻的了解到自己目前的状态,时刻提醒大家一个人最大的成长在于不断的总结和学习。在讲生产现场遇到的问题应采取系统的方法来思考问题的根本原因,并教会同学们运用鱼骨图、WHY-WHY分析,6W2H等。

企业专家的授课使同学们的思维更灵活,视野更宽阔,学会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和对实习学生的悉心培养。

  精心组织实习方案充分宣讲同学解惑

为了让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工学交替教学效果,纺织服装工程学院假期就选择合适企业,组织专业教师提前到企业沟通对接,共同制定实习和教学方案,协调实习条件。实习期间,合理安排实践和理论学习,学期安排的课程由专业教师定期、轮流赴企业为学生集中授课。实习考核由企业和学校共同考核,企业考核占百分之60,学校考核占百分之40

实习出发前,印刷包装教研室召开实习宣讲会,告知同学们实习安排和要求,企业实习内容和岗位情况,以及相关生活条件、补助情况,签订实习安全协议,让每个学生做到目标清晰,心中有数。这次选择的实习企业中山中荣印刷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的包装印刷设备非常先进,能够整体接纳该批印刷包装专业学生实习。企业的生活条件也很好,有参照华为标准建立的风味一应俱全的食堂、有健身房、瑜伽室、电影室、台球室、乒乓球室、篮球场等,还为学生提供生活补贴。

正是这样周密的安排和实习期间老师们细致的工作,保障了整个实习的顺利平稳开展,达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都满意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