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交流服装技术 同行切磋备战世赛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0-08-30浏览次数:2329

武职网讯(通讯员 王昭君 严芮为提高我校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选手水平,力争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取得佳绩,省、市人社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7月份开始,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就组织我校基地选手返校恢复备赛训练,并采取了线上邀请国际专家开展培训指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选手技能水平和训练效果。8月22日至24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服装教研室主任孔莉、专业骨干教师陈汉东、世技赛教练团队、企业导师及备赛选手等一行9人赴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调研交流学习。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时装技术项目裁判长鲁姝教授的支持和指导。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热情接待了我校调研交流团队,该校服装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建民、教练团队、服装学院专业骨干教师及湖南省参赛选手,与我校调研团队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基地建设、专家团队、竞赛队伍建设、管理运营、顶层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调研团队还深入参观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实训基地。

目前,距离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计划开幕时间不到400天,为交流技术、共同提升技能水平,我校世界技能大赛湖北基地集训选手与湖南工业美术职业学院的参赛选手,还通过技术大比拼形式切磋了技艺,围绕大赛模块考核项目立体裁剪、系列款式图,相互学习、相互取经。          

教师团队针对选手考核作品进行点评

参观大学生创业园--湘绣坊

调研团队与湖南省世赛裁判长鲁姝教授(中)合影

“这次交流让正在备赛的我们受益匪浅,在切磋技艺的过程中,我们取长补短,在原有技能水平的基础上与大赛考核要求更加接轨,我们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我校世赛装技术项目备赛选手李怡激动地说。

教练团队成员王昭君认为:“世赛交流学习对专业课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提升,学习不同省市一流院校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对于我们自身的教学和培训很适用。”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武职师生交流合照





湖南备赛选手与我校备赛选手现场交流作品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艺术设计学院高建民院长表示:“以赛促学、以学促教、育训结合,本次交流学习对提高学生竞赛能力,扩展视野具有积极作用,未来将继续加强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交流,共同提升办学水平,也期待参赛选手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湖南备赛选手与武职备赛选手现场





 

 

知识拓展

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创建于1975年,是全国4所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之一,是湖南省唯一独立设置的以工艺美术为特色的艺术设计类高等职业院校。现有5个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皮具艺术设计专业、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民族服装与服饰、艺术设计),其中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分为四个专业方向(时装设计与工艺、时装设计与制版、时装设计与营销、时装设计与表演),皮具艺术设计专业分为两个专业方向(时尚箱包设计与工艺、时尚鞋品设计与工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学校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1999年开办服装设计高职专业,湖南省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核心专业、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湖南省高职精品专业、湖南省高职特色专业。服装学院现有在校生2200余人,教师63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建有侗锦织造非遗传承人粟田梅与花瑶挑花非遗传承人凤雪妹两个大师工作室。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中连续获得7个一等奖,谭惠文同学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澳大利亚挑战赛冠军。2019年11月我院《少数民族服装与服饰传承与创新》资源库立项为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目前正在建设中。《服装品牌设计与企划》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有《时装画技法》等5门省级精品课程。
                         投稿人:王昭君 严芮 摄影人:王昭君 审核人:陈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