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 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1-01-31浏览次数:2922

一 、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理念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国特色“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A 档)建设单位,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是其下属的二级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由始建于1978年的湖北省纺织工业学校2003年整体并入,是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服装人才培养基地、湖北省纺织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武汉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时装技术集训基地,是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湖北省新型现代学徒制培训基地。

学院对接纺织服装产业链设置专业,以产业链为组群逻辑,形成纺织服装特色专业群,专业群自然融入纺织服装产业“绿色、科技、时尚”的新基因,现开设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包装策划与设计、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环境工程技术、家用纺织品设计等6个专业。

学院按照“产教深度融合 校企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全方位服务纺织服装时尚产业,本着技艺传承文化 匠心成就梦想的育人理念,通过德技并修、知行合一的育人途径,培养能干会创、明德 强技 博闻 尚美的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学院注重人才培养质量、锐意改革,第一批开展教育部 “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成立都市丽人混合所有制学院,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服务学生职业生命全周期,多途径协同培养学生通用能力、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就业竞争力极强,所有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二、学院规模、专业设置及专业优势

学院现有在校生 1460 人,开设家用纺织品设计(软装、家纺技术)、纺织品检验与贸易、环境工程技术、服装设计(服装艺术设计、服装技术管理、服装品牌运营与管理)、服装表演、包装技术与设计(品牌展示设计、包装印刷技术)等 6 个专业。其中,纺织类专业是国家级示范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骨干专业,服装表演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建有国家技能名师工作室 1 个,国家级精品课程 1 门(服装结构与工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1 门(服装结构与工艺)、国家级专业资源库课程 1 门(服装工业制板)。主编国家规划教材 8 本,公开出版教材 20余 本,开发校企合作教材 6 本、校本教材 9 本。

三 、学院2021年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类别

服装与服饰设计

设计学类

美术学类

选考物理类

选考历史类

服装表演

表演类

纺织品检验与贸易  

选考物理类

选考历史类

包装策划与设计  

选考物理类

选考历史类

环境工程技术  

选考物理类

选考历史类

服装设计与工艺 

 

选考物理类

选考历史类

四、学院师资力量及教师所获荣誉

学院师资力量强,师资结构合理,“双师”比例达 90%。现有教职工 54 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20 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30 多位教师有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的海外学习经历,80%教师有企业工作经历且多人在企业兼职,常年聘请 20 多位来自企业一线的技能大师在校授课。学院拥有省级优秀教师 1 人、省技能名师 1 人、楚天技能名师” 1 人,国家、省级技能大赛裁判和教练 6 人。近年教师承担省级以上教学教改项目10 余项、教研课题 13 项,发表论文 100 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纺织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全国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优秀案例,湖北省首届校企合作优秀案例。

五 、学院实训条件

纺织服装学院教学、实训条件优良。建有都市丽人混合所有制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可开展“工学交替式”学习。教室、实训室等建筑面积 17000 平方米,有纺织、服装、包装印刷等设备 1800 台套,总价值约 3000 万元,生均 1.67 万元。建有生态纺织品检测、服装技术 2 个省级实训基地,有多功能服装表演厅、形体训练室、健身房、包装设计、环境检测、家纺产品设计、3D 服装设计等 35 个实训室,可满足纺织材料、生产、服装设计制作、服装营销、服装表演、包装设计、印刷生产以及软件应用和信息化教学等方面的实习实训。

学院是第 45 届、第 46 届时装技术世界技能大赛省级培训基地,有行业领先的技能培训设施、设备和教练团队,可满足更高技能要求的实训。

学院有良好的校外实训基地,与100多家知名企业保持紧密合作,为各专业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机会。

六、学生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近年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学院学生荣获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赛项第7名、第8名,2人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武汉市选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第5名;新西兰校际时装设计大赛最佳设计奖;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团体二等奖;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2019世界旅游文化小姐中国总决赛季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武汉市选拔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二等奖、三等奖,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红绿蓝杯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纤维艺术与材料再造设计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2019年湖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七、校企合作与学生就业

学院注重与企业深度合作,长期与际华3506、际华3509、裕大华、特步、绫致、利郎、狐轩、阿凡卓、英柏检测、宇驰检测、中荣集团、楚天印务等百余家优质企业开展紧密的校企合作,做到专业教学对接产业需求,形成进口畅、出口旺的良好局面。并率先于2014年开展了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与都市丽人集团合作成立都市丽人服装学院,成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其培养模式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学生企业实践多,综合素养高,就业竞争力强,就业渠道广,就业质量高,,六个专业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

学院与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江汉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大学等本科院校紧密合作,连续三年均有百名以上毕业生成功考入本科深造学业。

八、社会培训。

学院是湖北省人社厅确定的技能培训基地,拥有丰富的服装制作工、服装制版师、服装技术与管理、服装设计师、纺纱工、织布工、纺织品检测、环境采样与检测等岗位或工种的培训经验,对接企业需求、满足从业人员终身学习需求,长年对外实施各类培训,培训效果广受学员和企业的好评,培训形成了品牌效应。

九、国际化办学

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新加坡莱弗士设计学院、英国卡迪夫城市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阔的国际化学习发展平台。

学院本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已为缅甸、印度尼西亚培养培训纺织服装类人才30余人,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十、优秀毕业生典型

服装设计 2006 级李艳 湖北明妮服饰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

服装设计 2004 级李正 安徽优定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服设2016 级 王昭君 第45 届世界技能大赛获湖北省第1名全国第 4名进入国家集训队,于2020年留校担任实训教师

纺贸2014 级徐元峰 考入 湖北师范大学本科、中科院研究生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十一、 学院特色风采展示

服装表演专业2021届学生汇演

服装设计专业2021届学生作品

家用纺织品设计专业学生的软装作品

包装策划设计印刷媒体作品

包装策划设计专业商品展示设计作品

十二 、联系方式

电话:027-87766655

微信公众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纺服学院

抖音号:wzffj(武职纺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