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创意营销工坊社团开展“指尖上的端午节”活动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1-06-05浏览次数:568

武职网讯(通讯员 严芮 大学生记者 陈超洋)浓浓端午情,巧手制香包。6月3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创意营销工坊社团在凌曦楼B3007举办“指尖上的端午节”香包制作活动,40余名师生通过亲手缝制香包体验传统文化,共度难忘时光。

聆听端午故事,弘扬传统节日文化

“‘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后’。古人常以香囊相赠,以寄托彼此的情深意重。本次‘指尖上的端午节’活动借香囊制作迎接端午,以表达对师生的美好祝福。”服装创意营销工坊社团负责人陈超洋通过端午节的历史由来、传统习俗、名人故事、香料功效、香包制作方法等内容讲述,展示了香包工艺的静态美和温馨气息,以及在它在端午节传统文化中所蕴涵的意义。

服装创意营销工坊社团负责人陈超洋讲述端午小知识

回收废旧布料,唤醒旧物新生命力

“这不是我之前捐的废旧布料吗?”活动现场,服设19303班谭艳玲惊讶的发现自己捐的布料被重新剪裁,成为了精美的香包袋。原来现场制作香包的布料全部都是来自服装创意营销工坊此前组织开展的废旧布料回收活动,社团将同学们废旧的衣服、作业的边角布料、宿舍废弃的布料回收并重新利用,赋予了废旧布料新生活力。不仅达到了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的效果,同时也使环保意识和理念深入人心。

 

服装创意营销工坊社团开展废旧布料回收活动

DIY制作香包,体验传统手工魅力

艾草叶、薰衣草、樟木、苍术、菖蒲、薄荷、白芷、丁香社团为师生们准备了数十种香料,现场一边讨论香料的味道和功效一边认真动手制作,氛围愉悦而美好。从香料选择、香包装袋到香包缝制,全部由师生自主完成,颜色鲜艳又玲珑的小香包象征着师生的生活多姿多彩。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宝贵民俗值得传承。这次活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情!”服设19301班卢越越说道。

服装创意营销工坊指导老师杨雪君说:“我们从5月份就开始筹办端午节活动,社团成员精心策划、通力合作,前期通过废旧布料的收集将资源再利用制成香包袋,宣传环保理念和环保知识,后期通过香包制作让师生共同感受端午节传统文化和手工魅力,取得了非常好效果。我们将持续探索,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把环保理念和传统文化深度融合,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审核:陈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