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师生团队赴安陆市罗垅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380

武职网讯(通讯员 耿小虎  摄影 李婷 严炜睿727日至730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6人赴湖北省安陆市罗垅村,开展“青年聚力助乡土、共承百年建党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师生团队紧扣乡村振兴主旋律,走访调研了脱贫家庭的生活现状、访谈老党员接受了红色教育、亲身参与了农耕实践活动等,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在劳动中挥洒青春汗水,在奋斗中谱写青春乐章。

调研脱贫家庭  了解生活现状

727日下午,实践团队在罗垅村社区委员会主任刘晓琴的带领下来到脱贫户丁宇群老人家中。得知实践团队的到来,老人心中十分喜悦。在交流中,实践团队了解到丁宇群的家庭2019年就已经脱贫,脱贫后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目前仍然享受着政府的优惠政策,比如子女在外打工回家有路费补贴、村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家中慰问和帮助等。“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跟着越来越好了。”老人们感叹道。

刘晓琴介绍道:“针对于之前建档立卡的家庭,我们会定期回访,如果家庭成员有就业困难,我们也会提供职业培训、工作推荐,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实践团队与丁宇群老人进行交流

重温红色故事 发扬红色精神

  727日至28日,实践团队分别拜访了两位老党员,聆听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的红色故事。727日下午,实践团队来到朱礼炳老人家中。朱礼炳老人今年78岁,党龄51年,1970年以来一直在罗垅村基层工作,将自己全部的青春奉献给了家乡。谈到家乡近些年的变化时,他说:“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出门就可以坐汽车、火车、飞机,以前可不敢想。家乡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要感谢党、感谢国家。你们是大学生,要好好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随后,他拿出了自己“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实践团队6人都仔细端详,心中升起无限敬意。

“同学们都要学习朱礼炳老人的奉献精神,未来如果有机会回到自己家乡,一定要扎扎实实、勤恳工作,为乡村振兴、家乡建设付出自己的力量!”教师党员李佐峰说道。

实践团队与朱礼炳老人合影

老党员朱礼炳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8日上午,实践团队走访了96岁高龄老党员朱传志。交流中实践团队了解到老党员朱传志1948年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淮海战役,在部队工作中曾获二等功奖章,1949年他在山里排长的带领下秘密宣誓入党,2019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荣誉勋章,2021年获得在党五十年荣誉勋章。朱传志老人谈到自己的入党经历说:“1948年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时我的排长就是我的入党介绍人。那时的我就只有一个信念——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无怨无悔。”

“听爹爹说的入党经历和战争经历让我非常震撼,我要学习爹爹不畏艰险、百折不饶的伟大革命精神,增长本领、砥砺奋斗。现在我还是一名共青团员,希望自己通过不断努力早日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团队成员环境20301班李婷说道。


      实践团队与朱传志老人进行交流

朱传志老人战功表彰证书

参与农耕实践  情暖留守儿童

29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罗垅村田间进行劳动实践,走到田间师生们干劲十足。“奶奶,有什么要做的您让我们来做就可以了,您就在一旁先休息。”团队成员服设20304班李文静说道。一上午的时间团队成员们还掰不少玉米,收获颇丰。

29日晚上,实践团队来到罗垅村社区服务广场对当地小朋友的作业进行辅导,与留守儿童一起运动、玩游戏,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他们真的很可爱,希望能下次寒假的时候再回来和他们在一起互动,让他们感受到更多关爱。”实践团队队长服设20304班潘瑞阳说道。

实践团队进行农耕实践  

实践团队成员李文静辅导小朋友作业

据悉,28日安陆市罗垅村社区委员会主任刘晓琴与实践团队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为武汉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进行授牌。在交流中,刘晓琴主任对武汉职业技术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武职学子到罗垅村进行实践。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耿小虎则对社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情况以及对于学生了解家乡变化发展、个人成长的重大意义,并表示将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为罗垅村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与发展贡献力量。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为期4天的实践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环境20301班严炜睿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作为罗垅村人,看到自己家乡这些年的发展和变化我感到非常开心,相信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家乡会越来越好,毕业后我要回到我的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陈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