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服学院:培训提升本领 数字赋能教育

发布者:fzfzxy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5

  武职网讯(通讯员汪春莲)1月22日至23日,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简称“纺服学院”)组织开展以“教育供给侧匹配产业数字化升级”为主题的寒假集中培训,该院全体教师在凌曦楼D2005教室参加为期两天的学习、研讨和交流,谋划2024年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

师德培训 强基固本

  

 

       在师德师风培训专场,纺服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玲玲带领全体教师重温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具体标准和根本路径,倡议全体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教为本,发扬教育家精神,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实现“四个相统一”。

       她从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坚持学生为中心、积极担当四个方面总结梳理了2023年纺服学院在师德师风、学风院风、文化建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勉励全体教师再接再厉,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精神,在职业教育领域履职尽责、奋力作为。

廉政教育 警钟长鸣

纺服学院副院长、分党委纪检委员孔莉作“廉洁守初心,护航人生路”主题报告。她从廉洁教育的内容、意义延伸到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质,传达了学校坚持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教师廉洁从教的具体要求,强调全体党员群众应遵守纪律规矩不触红线、严守底线

她引用典型案例,警示全体教师引以为戒,在关键问题上不迷失,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数字素养 三通三能

 在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专场,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孟保华并解读了学校数字化建设概况、国家教育数字化相关文件精神,分享了各类院校推进教育数字化进程的经验举措。

 孟保华强调,教师面对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提升教学数字化素养能力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数字化教学体系重构,教师需要对接新产业、聚焦新行业、融合技术、重视新素养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要转化意识、转变方法模式,培养收集数据、运用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实现数字化赋能教育的目标。

 三教改革 数字赋能

  

       教学改革专题培训现场,教务处副处长李军作《基于“三教”改革的课程建设》主题报告,详细解读相关文件精神,阐明2019年至2023年职教改革风向标。

       李军聚焦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中11项职业教育改革重点任务,提出“谁来教、教什么、如何教”的思考。他谈到,专业群课程体系将成为专业发展方向,数字化平台教学改革为主导的专业资源库建设、在线精品课程、虚拟实训室建设,最终将实现专业与课程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通过“教管学”一体化平台的管理与应用,达成数字赋能产教升级。

       教务处课程中心严芮阐述了在线精品课程申报的相关环节、具体流程重点与难点,提出申报精品在线课程的要诀是整体构思、亮点突显应用为王”

回顾展望 蓄力待发

       纺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冬秀作去有风的地方主题报告。她回顾了2023年纺服学院主要工作成绩,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2024年工作心。她说,2023-2024年是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历史最高光”,机遇最大化,中国纺织大会、中国服装大会在湖北召开。湖北专门出台《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华纺链企业的成立标志着纺织服装产业“三链协同”的决心和信心,纺服学院应在关键机遇期抓住行业发展的政策红利,补足短板,保持优势,顺势而为,实现专业与行业同生共长,共同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同向同行。

 她要求各专业要利用寒假深入本地纺织服装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头部企业,了解企业真实需求,主动引入新标准、新工艺、新技术,完成课程标准及内容的同步升级

2024年学院将从申本工作、党建文化、教学改革、科技服务、社会培训、团队建设等方面为出发点,携手共进,再创辉

研讨分享 集体智慧

 各专项专题培训结束后,纺服学院各教研室、科室组织小组讨论,分享学习收获,细化2024年工作目标。

服装教研室主任张其增表示通过此次培训,重温师训,重整师风、重塑师魂,收获良多。2024年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以申本为抓手,做好专业大调研,开展课标升级、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提升专业资源库建设、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质量

 纺织教研室主任李岳说:“纺织专业发展遇瓶颈,国赛成绩喜人。希望能争取更多支持、资源,实现转机,重启专业辉煌。”

 包装教研室主任刘建明表示,包装专业将在保持稳定学生规模的基础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新形势行业发展局面,培养更多企业急需包装类人才,同时也希望能寻求协助,多渠道解决专业实训不足的难题。

 专业老师杜恒表示,参加本次培训收获很大,真正感受到专业标准、课程标准与国家教育标准和企业生产的产品标准接轨的重大意义。反思教学中的不足和差距,应在2024年顺应数字化时代的新需求,主动完成课堂革命。”

(审核:戴冬秀 编辑:娄修明)